三男子上班一天偷3万元钢镚

2016-10-21 14:01:00    作者:刘琳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找工作不为薪水,专谋不义之财。记者昨日从临淄警方获悉,三男子搭伙行窃,借应聘之名深入企业内部,并将财务室存放的3万元钢镚盗走后逃之夭夭。日前,涉案的3名男子全部落网。

  晚报讯 (记者刘琳 通讯员闫冰)找工作不为薪水,专谋不义之财。记者昨日从临淄警方获悉,三男子搭伙行窃,借应聘之名深入企业内部,并将财务室存放的3万元钢镚盗走后逃之夭夭。日前,涉案的3名男子全部落网。

  ◎ 财务室莫名被盗3万元硬币

  9月5日,临淄某食品加工厂财务室遭遇盗窃。报案人蔡经理哭笑不得,放在财务室长达6年的3万余元“钢镚”被盗了。让蔡经理感到蹊跷的是,这些“钢镚”是如何运走的?

  接到报警后,临淄公安分局梧台派出所民警在侦查中发现,盗窃现场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生物痕迹,犯罪现场的门窗完好,甚至锁硬币的铁柜也未受损。蔡经理称,那些被盗的硬币已经在财务室放了五六年,平时想过拿到银行兑换,嫌麻烦越积越多。因为是些零钱,所以没上锁。据其回忆,两天前,有3个小伙子来工厂应聘,干了一天就不干了。

  这条线索让侦查民警记到心里。侦查民警抬头扫视财务室的监控设备,房间北角的监控摄像头向上翘着,蔡经理称是盗贼故意掰的。可惜的是,监控画面没有捕捉到盗贼的影子,侦查民警顺藤摸瓜,凡是有摄影头的方位都查看过,仍然一无所获。

  ◎ 掰弯视频监控 民警觅行踪

  随后,临淄公安分局梧台派出所联合刑警九中队迅速启动合成作战机制,侦查方向部署两路,一路从发案前一天的应聘电话切入;另一路继续调取盗窃现场周边的监控录像。被掰弯的摄像头记录,损坏时间是案发当日凌晨1时23分,随后图侦民警查到可疑线索,9月4日晚0时19分,一辆机动摩托车驶入厂区,从时间差上推算符合作案规律。图象显示,摩托车上坐3人,一人驾驶,一人坐后,一人蹲前。“一辆摩托驼3人”,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也成为该团伙踩点时的标志性特征。

  根据这一特征,侦查民警遁线追查,从厂区门口的主干道一路向南,每一个叉路口都不放过,渐渐的一条弯曲不规则的轨迹图呈现出来。驼3人的黑色摩托车在监控视线中时隐时现,最后躲进临淄城区某生活区内。根据摩托车的特征,侦查民警在一出租房门外发现了黑色摩托。

  ◎ 强攻抓贼 入室寻赃

  民警展开蹲守,连续5天,3名嫌疑人一直没出房门。监控画面显示,明明是3人,而蹲守的侦查民警掌握的情况却是两男一女,耐心的民警按兵不动,探个究竟。蹲守的第6天早晨,出租屋外来了两男子,现在是四男一女,比侦查目标还多一个,时机成熟,可以收网了。

  随后,民警迅速集结兵力进入房间后,屋内果然四男一女,四名男子中就有警方锁定的3名嫌疑人。在出租屋卧室的行李箱内,民警发现了大量没用完的硬币。

  嫌疑人分别是孙某、韩某、张某某。据了解,孙某是该团伙的主谋,也是经验丰富的惯犯。据孙某交待,3人去企业“打工”,通常只干一天,应聘的目的是深入企业内部了解情况,踩点预谋,专看企业的“财务室”。行窃当晚,孙某等人往返财务室3次,第一次带着两袋子硬币,到出租屋后3人又想起掰弯的监控摄像头虽说毁了,主机仍会记录踪迹。于是3人返回原处带出主机,捎带着再拎上3袋硬币,不料往外运硬币时其中一袋散落一地。回去后,又担心散落的硬币惹麻烦,于是再次回去。目前,3名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