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经开区建设局实行“六举措”推进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2022-01-19 16:03: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边增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林壮 通讯员 刘阳 淄博报道

  为全面有效防治扬尘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障公众身体健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近日,淄博经开区建设局实行“六举措”推进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建立完善扬尘源台账清单

  对扬尘污染综合治理加大协调部署力度,对扬尘污染综合治理涉及的各类工地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排查摸底,分类建立了扬尘源清单,并将根据工作进展及时调整、动态更新清单台账。

  开展扬尘综合治理督导检查

  通过组织综合督导和专项督查等形式,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具体责任人,重点复查辖区内建设施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确保每个点位、每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不留死角,全面覆盖,对检查发现瞒报、漏报,对未落实扬尘防治措施、未制定整改计划及未按计划完成整治改造的,将严肃处理。

  强化建设施工过程检查监督

  按照职责分工,明确施工现场扬尘措施标准,加强了对建筑工地、水利工程扬尘控制措施的指导和监督检查,特别是开工前现场检查,对未完成现场扬尘防治设施建设的,将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同时,积极整合执法资源,强化协调联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执法监管体系,采取多种执法形式,利用科技手段,持续保持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强化在建项目现场执法检查,对施工现场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的,将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山东省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处罚。

  规范扬尘整治工程建设

  为深入开展文明施工和绿色施工工地创建活动。淄博经开区建设局严格做好施工企业创建安全文明工地和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的组织和指导,不断发挥大型施工企业的带动作用,培育了一批“安全文明工地”和“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示范项目”,同时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力求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加强应急响应

  为不断推进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淄博经开区建设局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相关文件及时发布预警,及时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措施,增强了应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提高本系统应对重污染天气的能力。针对恶劣天气、严重大气污染时段,还组织系统内各级部门依职责提前做好预警响应工作,强化督查巡查,确保各项预案措施落实。

  实施精准管控 严禁“一刀切”

  在全力推进扬尘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中,不断创新治理方式,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理念,落实差别化管控措施。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