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经济开发区多举措严控化解金融风险

2020-07-25 18:3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边增雨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边增雨 通讯员 周怀强 淄博报道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其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近年来,淄博经济开发区始终把防控金融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多措并举、多方发力,努力建设良好金融生态环境,支持淄博经开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快出击 第一时间对风险点企业开展实地摸排检查

  7月23日,淄博经开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接到市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提示山东立金所信息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有关风险情况的函》后,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展开行动,对辖区内山东立金所信息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关联机构开展了实地检查。问询工作人员,该公司之前为立金所傅家咨询中心,现已不开展以前的P2P业务,改为开展农业电商业务,目前来咨询电商业务的情况较少。经排查,该场所暂未发现非法吸储广告、非法吸储行为等情况。淄博经开区处非办将按照省市要求做好该场所的持续监管相关工作,防范非法集资风险隐患。利用基层网格化力量和“金安工程”小程序,做好常态化监管。同时,联合市级层面,继续对山东立金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深入排查电商平台是否存在非法吸储隐患。

  强配合 联合开展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行为

  根据张店政法委逃废银行债务工作推进会议要求,主动协调配合张店政法委做好工作。与张店金融监管局开展交接,交接经开区内非法集资案件0起;逃废银行债务案件21笔,涉及企业12家,逃废银行债务金额11080.33万元。建立了经开区打击逃废银行债务案件线索工作台账,实施销号制度,动态管理。对台账企业进行逐一摸底,了解逃废银行债务情况,初步制定了整治措施。

  广宣传 营造打击金融领域扫黑除恶舆论氛围

  6月“开展了“守好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舆论引领,多渠道宣传“金融放贷”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通过经开区微信公众号公布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小常识和经开区防范非法集资风险举报电话。注重金融网点的宣传,组织27家银行网点在电子屏加上关于金融领域扫黑除恶的标语50余条,悬挂宣传条幅10张,参与群众2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通过以上措施,当前淄博经开区金融运行形势保持总体平稳、风险可控。2020年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实现淄博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下一步,淄博经开区将始终把防控金融风险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多措并举化解高风险金融机构风险,持续整治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风险,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