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经开区:管道机器人为管道“把脉问诊”

2020-07-08 13:3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边增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边增雨 通讯员 成涵悦 淄博报道

  “拐弯、向前爬、升降……”随着技术人员点击鼠标,电脑屏幕上显示出探测到的不同画面,这是淄博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正在利用管道“机器人”给淄博经开区城区排水管网进行“体检”。

  近年来,由于城区许多排水管道年久老化,有些区域雨天容易形成积涝,排水管道堵塞、漫水等情况发生,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传统管道检测方式是依靠人工检测,一旦出现污水外溢等情况,执法局工作人员就要通过疏通车进行分段疏通,有时候需要多次才能找到堵塞点。而通过“机器人”进行排水管道检测,大幅度提升疏导能力。管道“机器人”带有照明、摄像等功能,进入管道内可以把数据和实时影像回传到地面电脑显示屏上,工作人员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并记录下地下数米深的管道内的堵塞、损毁等情况。检查过程中,雨水管道内部的情况清晰可见。

  有了管道机器人以后,执法局工作人员就能准确找到管道堵塞的位置,从而在最短时间内疏通管道,将对周边市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小。

  所谓的管道机器人学术名称叫排水管道电视检测系统,通过显示画面,工作人员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管道内部的积泥、老化腐蚀、破裂、塌陷等问题,保证问题管道的后续治理工作能够对症下药。管道机器人不但可以进行管道病害探测检查,还可以辅助工作人员进行排水管网的走向确定,有效保障城区各街道下水道管网安全畅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