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经开区北郊镇:刀刃向内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工作

2020-03-26 10:15:00 来源:  作者: 边增雨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26日讯(记者 边增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年,也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验收交账之年。自3月20日淄博经开区召开农村工作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以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摸家底、补短板、强整改、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北郊镇党委政府周密部署,迅速行动,精准施策,在全镇开展自查、自评、自改工作,切实发现和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严举措推进脱贫攻坚。
  北郊镇为做好自查评估工作,成立区镇联合自查评估工作队,组成由片长、副片长、区镇部门在编人员组成的10个共计40人的工作小组,分工安排,对全镇所有脱贫享受政策、脱贫不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即时帮扶户进行拉网式入户核查。为提高自查评估质量,入户前,召开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培训会,对各工作人员进行了细致培训,要求不遮丑、不护短、取实效,并配发了便携式记录仪,对入户调查全过程进行记录。同时,成立由区镇纪检、组织等部门组成的督查组,对各入户调查小组入户情况进行督查。
  入户人员坚持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采用“看听查核”四种方法,看外部环境、看住房条件,听诉求、听反馈、听意见建议,查帮扶、查收入、查资料,核数据准确性、核政策落实情况,把脉问诊,切实摸清贫困户真实情况,收集其收入、住房、医疗保障、教育、饮水安全和改厕等一手数据,坚持不落一村、不漏一户、不缺一项,做到走访零死角、排查全覆盖,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杜绝走过场、降标准、打折扣,确保自查评估工作“严、细、实”。
  区镇工作人员每日入户后,利用下班时间加班加点进行入户情况汇总,扶贫部门对入户情况当日进行分类汇总,建立问题台账,进行分析研判,对立即能改的问题,即知即改,边查边改,当日解决、当日上报;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做好汇总,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迅速解决落实,闭环管理。
  全面做好自查评估工作是查缺补漏的有效途径,是脱贫攻坚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下一步,北郊镇将树牢“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必胜信心,对症下药,靶向治疗,逐项整改,清零销号,让各项扶贫政策落细落实,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