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经开区北郊镇:多措并举助特殊群体平安度疫情

2020-03-20 10:32:00 来源:  作者: 边增雨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20日讯(记者 边增雨)疫情防控期间,信息不畅,出行受限,物资难买,成了淄博经开区北郊镇孤寡、贫困等特殊群体的一大难题。战“疫”路上,为不让任何一名群众掉队,北郊镇采取一系列措施,抓细抓实每一个环节,全面做好特殊群体兜底保障等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为辖区特殊群体平安度疫情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北郊镇组织各村对因疫情在家的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漏一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状况予以高度关注,实时掌握人员情况。全镇共排查孤困儿童7人,留守儿童4人,特困人员4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无自理能力贫困人口中的单人户10户。
  针对不同特殊群体的特点,北郊镇一方面充分利用村内广播、横幅、宣传单、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方式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普及;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和知识普及,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上门宣传,面对面讲,手把手教,让特殊群体人员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做到科学防护。
  疫情防控期间,北郊镇为留守儿童、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购买爱心蔬菜1200余斤,帮助60余人次解决了生活物资亟需难题,组织各志愿者开展“邻里守望、爱心代购”“爱心赠送、温暖餐桌”“防疫情、优环境、保健康,一个不能少”等志愿服务活动,着力保障其基本生活需求。同时,为辖区1名无力购买手机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配备手机等设备,保障其线上学习顺利进行。
  针对出门确有困难患有基础性疾病和产生焦虑等心理问题的特殊群体人员,北郊镇积极组织家庭医生、乡村医生对提供送医、送药、心理疏导等上门服务50余次。针对敬老院的集中供养人员,制定了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组织医护人员每日为老人及工作人员测量体温2次,实行分餐制,分发口罩等防疫物资,加强内部日常清洁及预防性消毒。
  北郊镇党委、政府的一系列举措为辖区特殊群体提供了必要的支援,坚定了必胜的信心。截至目前,北郊镇辖区内特殊群体人员,生活稳定,无一人出现感染或疑似病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