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经济开发区:提升美化农村人居环境活动落实城市管理

2020-03-18 16:24:00 来源:  作者: 边增雨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18日讯(记者 边增雨)淄博经济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硬核防控,一手紧抓疫情防控,一面做好本职工作,美化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逐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淄博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高度重视,市容市貌科成立专项行动小组,持续加大对辖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以“大提升大整治”为抓手 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淄博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市貌科,召开“大提升大整治”会议,对清理提升美化辖区农村人居环境作统一部署,按照“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因地制宜、统筹指导、分类推进,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以“大提升大整治”为抓手,着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加快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辖区农村环境清洁整洁、卫生净化、环境绿化美化、整体靓丽化,建设美丽的农村人居环境。
  市容市貌科采取日常巡视与督办问题汇总相结合的方式,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彻底清理村内外、路边绿化带等积存的生产、生活垃圾,集中清理村内柴草垛乱堆乱积、车辆乱停乱放、墙体乱涂乱画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同时结合本辖区村庄实际情况,抓住关键节点,以大提升大整治专项行动精神为指标与抓手,积极同整治办公室协调对接,对要求整改的问题,科室第一时间安排队员前去现场,获取第一手资料,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做出合理的整改方案。在清理时,市容市貌科队员全程在现场进行巡查,对需清理的路段采取清理与检查紧密相结合的方式,对清理的地域往复巡查,确保无一处疏漏,真正做到干净、整洁、有序。
  截止目前收到下发交办单问题共计21处,现已全部整改完成,下发督办单问题共15处,已整改12处、整改中3处。在完成上述工作的同时,对辖区姜萌路、联通路(黑土段路南)、三金东路、天村烧饼西墙外绿化带、联通路路南张坊段向西绿化带内、仇家、韩套村等各路段进行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街边小广告、横幅等清理中。
  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 扎实推进市容秩序整治工作
  为营造良好城市市容环境卫生,规范城市管理秩序,切实改善沿街区域“脏、乱、差”等现象,有效提升辖区内城市品质。淄博经开区综合执法局重点对城区主次干道、商业街等公共区域开展“门前五包”专项整治。依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与白寨商业街、深圳路商业街沿街商户门店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针对重点区域和主干道市容秩序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整治过程中执法队员对辖区内各路段经营商户、群众等发放“门前五包”责任书、明确“门前五包”责任牌,并面对面向群众宣传、解释“门前五包”相关内容、规定以及责任,提高群众对“门前五包”的知晓率,动员群众、商户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和环境卫生大扫除工作中来,着力营造“优环境、防疫情、保健康”的良好氛围。此次共发放“门前五包”责任书30余份。
  严格落实户外广告“一店一牌”制度,此次针对碧桂园商业街各经营商户设置的户外广告牌存在陈旧破损、杂乱无序、未经审批的门头店招、条幅、灯箱、一店多牌、是否夜间亮化、临街玻璃门窗无张贴广告现象等不符合标准的商户开展集中整治。我科队员此次共摸排碧桂园71家商户,发现90余块不合格广告牌,其中包括一店多牌、杂乱无序、乱挂条幅、门窗小广告等情况较多,目前已对业户下达“整改通知书”41份,清理条幅10余条、门窗小广告20余起,现已有商户自行整改中。
  针对辖区内占道经营、流动商贩、门前杂物等“脏乱差”现象进行集中清理,执法队员对违反规定的商户进行宣传教育,耐心地向流动商贩说明占道经营、门前杂物带来的危害,并积极引导流动商贩入市经营、帮助门前占道经营商户清理卫生,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共清理流动商贩10余起,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市容秩序规范有序,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