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经开区发扬“绣花”精神 “清零”城乡环境问题

2020-03-17 16:47:00 来源:  作者: 边增雨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17日讯(记者 边增雨 通讯员 谭钰伟)在全市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淄博经开区发扬“绣花”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按照路长制责任分工,利用四天时间,重新对辖区内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裸露土地专项整治、建设工地扬尘专项整治、工业企业扬尘专项整治、移动污染源、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六大会战”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清底子、全覆盖、无缝隙”摸排。将摸排发现的2524个问题,建立问题台账,落实责任主体,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全部彻底清零。
  集中开展路域环境整治“清零”行动。按照排查问题台账,针对辖区所有建筑立面广告牌匾以及乱贴乱画、小广告开展“着重”管理,从细节入手,攻坚清零,彻底拆除违法广告宣传设施,整治乱贴乱画乱挂,每天出动170余人次,共清理乱贴乱画乱挂1500余处。
  扎实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清零”行动。对照城乡环卫排查问题,在实现全域机械化扫保基础上,提高联通路、人民路、张周路、中润大道、姜萌路、华光路6条道路保洁标准,实现深度保洁路段“五冲五扫”,重点路段“三冲三扫”,启动夜间城市道路集中冲洗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道路尘土存量,确保道路干净整洁、无扬尘、无积尘。加大主次干道“以克论净”不定点抽测和巡查力度,杜绝整改问题反弹。3月份共出动扫保车辆1164车次,抽测“以克论净”点位100余个,均未发现不达标现象。对辖区内所有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进行地毯式清理,共清理各类垃圾273吨。集中对辖区内4个公共厕所、3个垃圾中转站、327余个勾臂箱全部清理卫生一遍,并建立定人管理、定期清理制度,实现长效管控。
  集中开展裸露土地“清零”行动。按照“全面覆盖、分步实施”原则,积极开展春季绿化苗木补植、整治城区绿化死角、强化绿地精细养护管理,重点对21条道路的绿化工程开展提升改造,不断完善林荫体系,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区环境。截止目前,对联通路、姜萌路进行麦冬补植14万株。在辖区范围内同时开展“树穴清理美化”工作,全面消除行道树树穴黄土裸露现象。联通路树穴铺设防尘盖板888处,中润大道、柳园路、张周路进行行道树树穴铺设鹅卵石,共计面积约500余平方米。
  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零”行动。对照问题台账,以清理卫生死角为重点,全面清理村内及村周边塑料袋、包装纸、香烟头等积存生活垃圾;对房前屋后堆放的废弃建材、废旧物品等杂物一律清理,有用进家、无用清除;对柴草堆、粪堆、渣土堆、废弃物、垃圾桶(箱)等一律清理,生活用柴定点整齐摆放;对沿街堆砌搭建的棚子、栅栏、晾衣杆架、鸡笼、狗舍等一律拆除;对房前屋后墙壁及道路两侧各类设施上的乱贴乱画乱喷涂、乱栓乱挂的物品一律清理,对村内废弃弱电线路一律清理,抓表治理与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标本兼治,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营造清洁秀美家园,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截止目前,共清理乱打乱建、乱堆乱放300余处,清理柴草堆、粪堆、渣土堆、废弃物30余吨,清理排水沟渠700余米,整治村内坑塘600平方米。
  下一步,淄博经开区将始终秉承城乡环境大整治像绣花一样精细,狠抓落实,建立常态、长效管控机制,彻底解决城乡环境死角问题,努力打造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城乡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