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经济开发区: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施工队长”

2020-02-11 15: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边增雨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2月11日(记者 边增雨 通讯员 常鹏浩 郑璐)2月7日,淄博经济开发区坚决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对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开启“绿色通道”,经开区有关部门主动上门与企业对接,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难点症结,扛起“施工队长”的重任。每个环节落细落实,为企业复工复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忧企业之所忧 提前布局倒排工期
  自1月31日开始,淄博经开区工委领导带队分别到兴鲁生物、迈凯医用、安邦工艺、惠悦丝绸、三和纺织、龙腾电器、赫德门窗、金浩纺织等企业调研,了解企业计划复工时间、复工防疫措施、外地员工情况及防护物资储备情况等,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问题。
  经开区强调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坚定信心、沉心静气、保持定力坚持下去,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科学有效落实复工前防控措施。
  同时,经开区派出专人靠上服务,对辖区内36家规上工业企业、6家规上服务业企业、17个项目工地进行网络和实地摸排,提前掌握企业复工复产计划和准备情况。
  想企业之所想 竭尽所能解难帮困
  在得知部分企业在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采购方面存在困难,无法有效满足复工前的防疫需求,经开区有关部门多渠道帮助企业协调解决。2月4日,通过企业微信群号召辖区企业想办法、出主意。富阳混凝土、兴鲁生物在自身防疫物品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提供了6吨84消毒液,免费向辖区内240家企业发放;并有企业帮忙联系采购了红外线体温计200个,缓解大家的燃眉之急。
  得知辖区企业兴华医用要到北京运回爱心人士捐赠的口罩生产设备,经开区第一时间为兴华医用协调办理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车辆通行证。同时,从多方面帮助企业解决筹措资金的难题,到对接原材料供应、生产设备维修维护、人员招聘出行、后勤保障、防疫措施等,确保企业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防疫物资生产上。
  经开区还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对防疫物资生产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由专人主动对接企业并提供服务,以超常规速度完成兴华医用医疗防护用品项目备案,全力保障防疫物资扩大生产。

  急企业之所急 帮助企业纠正查漏
  为确保企业能做细做实复工前的防疫措施,经开区有关部门制定了《企业复工备案审批工作明白纸》,列出工作流程图,扫码填报自查表、预约现场检查,一张纸就能明明白白、简单可行。无纸化操作既方便快捷又符合当前防疫要求,使企业在第一时间明白复工复产标准要求,减少了企业防疫准备工作的忙乱状态。
  为确保申请复工的企业按时间要求复产,经开区有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划分若干工作小组,深入到企业一线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从疫情防范制度、物资储备、防范责任人员、重点部门防疫等四个方面,实地检查落实情况并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对于达到复工复产要求的,第一时间为企业发放企业复工复产通知书。
  截至2月9日上午,已实地检查15家企业、3个项目工地,发放复工通知书13个。同时,要求企业复工后,要从排查回企人员、落实晨晚检制度、严格佩戴口罩、分餐制就餐、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毒、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继续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确保不出问题。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