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丨一条心 一盘棋 致敬淄博经开区抗疫力量

2020-02-08 11:29:00 来源:  作者: 李兆滨 王冠男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2月8日讯(记者 李兆滨 王冠男)“让企业把全部的精力扑在生产上,其他的都交给我们。” 在淄博兴华医用器材公司(以下简称兴华医用),和企业一起奋战在抗疫生产前线的,是淄博经开区产业发展促进局的党员干部们,这句话是全局同志的心声。

以厂为家 筑起“抗疫长城”

  自进驻兴华医用以来,由淄博经开区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保障小组几乎是和企业职工一样的工作节奏,超负荷运转,保障企业24小时不间断生产,全力保障抗疫物资的前线供应,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扩大产能。

  从高效协调,打通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到多方筹措,帮助兴华医用对接原材料供应,快速完成机器零部件的更换维修,对接人力部门缓解企业招工难题;从担负企业的后勤保障,到全力以赴帮助企业顺利申请生产资质,制定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淄博经开区的驻企保障小组可谓倾其所有,真正构建起战斗堡垒,以厂为家,与企业共同筑起“抗疫长城”。

勠力同心 “经开区速度”令人惊叹

  让记者倍受感动的,还有淄博经开区的企业团结协作精神。由于24小时不间断生产,兴华医用的工人和机器都是超负荷运转。1月30日,企业的超声波发生器、伺服电机发生故障,急迫需要维修专业技术人员。就在经开区管委会驻厂服务小组向辖区企业发出支援号召32分钟后,新华医疗、中元自动化、铎丰电器三家企业积极响应,伸出援助之手,紧急支援5名技术人员到厂服务,协助维修维护生产机械。

  当得知兴华医用急缺熟练缝纫技术工人后,三和纺织第一时间安排公司8名缝纫工人进厂支援。听到紧缺口罩包装箱后,恋家电器主动联系驻厂服务队提供了106个包装纸箱。2月2日上午,鲁工造粒企业负责人来到兴华医用,讨论急需的18张专用缝纫案板解决方案,目前已全部制作完成交付使用。森科电器为兴华医用送来了150公斤84消毒液,国家电网周村供电中心派出500千瓦应急发电车驻厂保障企业24小时生产用电。为了给兴华医用营造更好的生产和生活环境,辖区企业大洋阻燃、国辣馍馍酱、长安电力主动为兴华医用送来大量鲜肉、蔬菜、方便面等生活保障物资。只要企业遇到难题,其他企业总是纷纷想办法、出主意,“各显神通”,大力支援兴华医用防疫物资生产。

政企合力 铸就淄博力量

  现在,淄博经开区的企业家微信群十分活跃。在淄博经开区管委会职能部门的统筹调度下,原本的政策宣传群,已经成为了强大的交流合作平台,大家在群里热情交流,互帮互助,洽谈合作。淄博经开区产业发展促进局的工作人员每天在群里忙的“不亦乐乎”,不仅要耐心解答企业的关切,还要把企业的需求和难题第一时间搜集、发布,竭尽所能帮助企业及时化解困难。

  政府职能部门统筹协调、驻厂服务,辖区内兄弟企业通力合作、无私付出,在这样的保障和环境下,兴华医用坚持夜以继日的稳定生产向社会源源不断地输出着抗疫医疗物资,这样的场景正是淄博经开区当前全线抗疫的一个缩影。

  一条心,一盘棋,疫情面前显大爱。淄博经开区以“上下勠力同心,政企鱼水情谊”,构筑起强大的抗疫合力,以令人惊叹的经开区速度,展现出淄博力量、淄博担当。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