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经开区北郊镇:在飘扬的党旗下凝聚抗击疫情最强力量

2020-02-03 15: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铃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2月3日讯(记者 张铃 通讯员 李欣容 刘智星 刘颖)走进淄博经开区北郊镇袁家村抗击疫情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口飘扬的党旗。党旗下,袁家村党组织书记邹峰正在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北郊镇党委抗击疫情最新精神。当问起邹书记为何在村头升起党旗时,他说:“我们袁家村在台风“利奇马”来临时受灾严重,孝妇河大坝溃口,全村被淹,在党委的领导下党员们带头行动,全村才无一人伤亡,现在我们又遇到了疫情,大家积极响应号召,把红旗升起来,就是提醒各位党员,要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动群众,共同抗击。”
  这是淄博经开区北郊镇发挥党组织作用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也是真实写照。北郊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以积极的态度、科学的谋划、规范的实施,凝聚各方力量,高效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升党旗亮党徽 凝聚强大力量
  疫情发生后,北郊镇迅速统一思想,快速行动,机关干部全部停止休假,到岗上班。同时,组建工作专班,党政班子成员带领各部门迅速行动,冲锋一线,用实际行动作出示范。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升党旗、亮党徽”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建约1000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深入到抗击疫情最前沿,在一线检验初心和使命。
  “大疫当前,镇村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升起党旗、亮出身份,就能让广大群众随时找到组织,他们心里便有了“主心骨”,就会凝聚起强大合力,攻克时艰,取得最后的胜利。”淄博经开区工委副书记、北郊镇党委书记冯炳涛在解释为什么开展“升党旗、亮党徽”实践活动时说到。
  坚持科学谋划 精准各级防控
  面对疫情,抓住“防”这个核心,紧盯武汉来淄这个重点人群,依托各级党组织建立“红色网格”,党员志愿者队伍拿出“读户读人”精神,逐门逐户排查。充分发挥区镇一体优势,加强与公安、卫生系统配合,组建联防联控队伍;推出二维码自主扫码登记,利用大数据排查外来人员,做到精准识别;形成武汉来镇人员、外省来镇人员、外市来镇人员三张台账全掌握,动态管理。在村头设立劝返处24小时值班,防止外来人员流入,巩固排查成果。
  坚持以人为本 规范防控流程
  “劝返阻断的是疫情不是人”,北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彭开国告诉记者。在这场防疫大战中,北郊杜绝一切形式主义,在大数据、联防联控的基础上,以人为本,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做到四个统一:一是在劝返处统一配备体温枪、移动板房等物资,保障值班;二是统一规范流程,设计登记表、居家观察提醒、解除居家观察记录表、制定应急工作预案等,让进村、居家观察、解除观察离村等整个程序规范有序;三是统一组织力量,每个村安排一名村医、一名警务人员、一名包村干部、一名村干部等,形成合力,开展排查和上门服务,组织到位;四是统一生活保障,对居家观察人员送上油米面、蔬菜等生活物资,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心理更加安全、安心。
  目前,淄博经开区北郊镇整体防疫工作平稳有序,相信在镇党委的带领下,在全镇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