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淄博经开区:凝心聚力 严防死守 抗击疫情

2020-01-28 19: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兆滨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1月28日讯(记者 李兆滨 张铃 通讯员 李欣容)“我们经历过台风‘利奇马’的肆虐,共同抵抗过自然灾害的突袭,已经成为一支具有强大执行力的队伍!广大群众要相信党委政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面前,胜利一定属于我们!”1月28日,记者来到淄博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淄博经开区)就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了实地采访,淄博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北郊镇党委书记冯炳涛在接受采访时坚定地向记者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连日来,淄博经开区各级各职能部门迅速响应,广大干部群众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力贯彻落实 强化组织领导
  1月21日,淄博经开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成立了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区防控工作,各单位、部门结合各自领域行业开展防控工作。1月22日开始,淄博经开区建立联控联防机制、应急机制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了联系通畅、反应迅速,随时应对可能变化的疫情。
  作为辖区内的重点企业,淄博兴华医用器材有限公司是淄博市唯一一家生产医用口罩、外科手术包(含防护服)等医用防护品企业。疫情发生以来,淄博经开区对于该企业扩大生产保障供应高度重视。“当了解到该企业流动资金比较紧张时,我们紧急帮助企业解决100万元流动资金用于购买原材料,并帮助企业扩大生产。”冯炳涛向记者介绍,目前,淄博兴华医用器材有限公司3条生产线已全部开工,医用口罩产量由日产5万支提高到日产8万支,全力保障供应。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1月28日,淄博经开区财政局紧急拨付334万元作为防控疫情专用资金,强化应急保障能力。
  快速展开行动 防控排查整治
  在疫情面前,淄博经开区迅速落实分工,积极行动,开展大宣传大排查。
  连日来,淄博经开区多部门多次到辖区集市、重要场所开展野生动物交易排查,关闭取缔两处活禽宰杀点;网吧、KTV等文化活动场所全部暂停营业;在农村大集采取发放宣传明白纸、发放消毒液、取缔活禽交易等方式,全面做好防控工作;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清理卫生死角,在部分公共场所喷洒84消毒水,把风险降到最低。
  同时,动员村居和社区积极开展防疫工作。工作人员和村民、居民组成的志愿者在村头拉横幅,设立劝返点,对外来人员开展严密排查。“我们为执勤人员配备了口罩、84消毒液、军大衣等物资,确保24小时值班轮岗。在公共场所喷洒消毒水,确保群众安全。”冯炳涛介绍。
  确定定点医院 强化救治准备
  依托淄博市中医院、淄博市妇幼保健院等附近市级定点救治及预检分诊医疗机构开展诊治,淄博经开区在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专家组的指导下快速开展工作。安排专业人员参加全市疾控机构卫生防疫专业人员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培训,提高应对能力。同时,储备防护物资、急救药品、消毒水等应急医疗物资,做到有备无患。
  严格应急值守 及时发现处置
  从1月21日开始,淄博经开区各部门、医疗卫生单位认真安排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实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到联系畅通、反应迅速,保障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同时,加大对湖北等疫区返乡人员的重点监控,建立健康卡,统一由专业管理队伍对其进行健康状况随访,每日两次观测体温。目前全区摸排在管人员31人,未发现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辖区各医疗机构每日上报发热门诊就诊人次数,未发现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
  面对严峻的疫情处置工作和下一步防控工作,淄博经开区将按照“思想认识坚决到位,防控措施坚决到位,各项人、财、物坚决到位,值班值守坚决到位”四个“坚决到位”的要求,坚持“上下一条心、左右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凝心聚力,严密防控,抗击疫情。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