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桓台县司法局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2021-04-15 18:56:44 来源:  作者: 张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铃 淄博报道

  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防线,桓台县司法局精心谋划,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4月15日上午,桓台县司法局联合县委政法委在县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公园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活动。活动围绕着“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这一活动主题,普法工作人员通过摆放设立宣传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以及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发放宪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宣传资料,广泛宣传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知识,让群众了解“国家安全教育”知识,切实增强防范意识和能力。

  同时,桓台县司法局发挥新媒体优势,提升国家安全宣传的新颖性。在“桓台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号、桓台普法官方抖音号、桓台广播937《拉理说法栏目》推送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内容,真正使维护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观念深入人心。

  索镇司法所工作人员来到索镇大集,为广大群众带去《国家安全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知识。同时还向群众详细介绍公民依法履行自身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如何举报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等,进一步提升广大任人民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活动现场,司法所派驻了专职人民调解员和律师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服务, 逐一回答居民现场提出的各类法律法规疑难问题。此次活动派发相关宣传手册共计400余份,宣传手提袋4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问题10余次,群众通过阅读宣传材料、现场听取讲解,对国家安全及人民调解有了更深的认识。

  田庄司法所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赶大集活动。田庄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单页、口头讲解等形式宣传国家安全的内涵、国家安全的基本内容以及存在于基层群众身边的容易被忽视的泄密情形,教育引导村民提高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自觉抵制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此外,为提高群众的财产安全意识,田庄司法所工作人员还结合“养生保健骗局”等案例,提醒村民守好“钱袋子”,提高防骗意识。

  起凤司法所工作人员在人口密集的大集开展普法宣传,为来往的村民发放宣传单页。基层群众尤其是年纪大的老百姓很多不识字,司法所工作人员耐心为其进行解读。此次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0余份,进一步提高辖区内群众的法治文化水平。同时,在乡镇便民服务大厅摆放国家安全相关宣传单页,为来往办理业务的群众做好普法宣传。

  新城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在辖区人口密集的中心小市场现场发放《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反间谍法》等宣传资料,引导辖区群众增强法治观念,自觉做国家安全的坚决捍卫者,从自身做起,在保证自己言行守法的同时,还要对破坏和损害国家安全的现象和行为进行反对和抵制。此外,新城司法所还积极组织辖区法律顾问利用“互联网+”扩大普法途径,将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片和海报及时推送到辖区各村村民的微信群中,提高辖区群众的警惕意识,营造“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

  城区司法所小板凳排排坐,“你来讲我来听”。4月15日下午,城区司法所携社区法律顾问走进兴华社区,开展“国家全民安全教育日”主题宣讲活动。社区法律顾问通过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居民详细讲解了国家安全内涵、国家安全机关在国家安全工作中的职权、公民和组织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和权利、法律责任及《国家安全法》相关规定。同时结合典型案例和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稳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做好国家重要信息的保密工作,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