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桓台县田庄镇大庞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2021-04-06 16:16:34 来源:  作者: 张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铃 通讯员 胡文静 淄博报道

  日前,司法部、民政部公布了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表彰名单。经过严格规范评选,司法部、民政部决定命名1045个村(社区)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其中,桓台县田庄镇大庞村等5个村(社区)榜上有名。

  大庞村位于田庄镇南部,现有居民215户,830人,党员46人,村民代表33人,村“两委”成员3人,村域面积1090亩。大庞村先后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省级文明村”、“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山东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科普示范村”、等200余项荣誉称号。2021年被民政部、司法部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抓班子带队伍 强化自身建设

  强化班子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按期完成。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坚持每月通报党员参会情况,强化组织观念;坚持每月通报党员学习强国、灯塔课堂学习情况,促进党员自学,增强党员理想信念。

  建设法治文化阵地 打造法治建设有效载体

  按照干净、整洁、有序的要求,硬化村内裸露土地和道路4104.73平方,植树绿化10616平方。近年来共投资165万余元重建文化广场,两侧安装60余个开启式宣传栏,在宣传栏内安装LED灯,打造“灯带亮法”,便于群众时时学法;村内主要干道化身法治一条街。村内活动室,配有机器人、投影仪等配套设施,开展科技性普法,丰富村民法治观。

  深入推进村民道德建设 营造和谐美好村居环境

  积极开展美在家庭创建活动,推行门前三包量化积分考核奖惩办法,通报表彰22户美在家庭标兵户、86户门前三包模范户,激励更多的群众争当标兵户、模范户,争做文明人,助力全村环境容貌提升。通过评选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四德模范,对美在家庭标兵户、门前三包模范户进行表彰等评先树优、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活动,进一步激励广大村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营造风正、气顺、心齐、孝老爱亲的文明健康发展环境。

  抓好法治环境建设 推动法治宣传效果映人心

  大庞村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公德、家风家训、崇尚科学、拒绝邪教、环境卫生等,积极开展法治文化惠民活动,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倡导文明新时尚,营造风正、气顺、心齐发展环境。借助元旦、国庆人员集中时机开展大型文艺活动。通过法治三句半、小品、法治诗歌等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把法律演给群众看,推动法律入心入脑。依托村法律顾问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援助、村务调解等服务,群众的法治意识得到了提高,村委法治思维得到了提升,打造了零家庭暴力、零上访村居,为村民提供了更安全、和谐、文明、健康的生活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