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星级管理”的桓台创新

2021-01-08 13:10: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张运波 淄博报道

  近日,果里镇徐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桓台县文明委、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授予“五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牌匾;同时,该村美丽家园志愿服务队被县文明委、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授予“五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旗。徐斜村党支部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王新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次获评‘五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五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对徐斜村既是鼓励也是鞭策。2021年,徐斜村‘两委’将加倍努力,以志愿服务为着力点调动各方力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载体内容,切实把文明实践活动做实做细做透,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助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桓台县创新开展星级文明实践示范站和志愿服务队认证评定工作,使各文明实践站点、志愿服务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2020年12月份,县文明办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桓台县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评定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桓台县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认证工作的通知》,经自评申报、综合评定、媒体公示等程序,果里镇徐斜村等188个星级文明实践示范站被评为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桓台交警“荧光同行”志愿服务队等119支星级志愿服务队被评为星级志愿服务队。评选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提升了评选结果的群众认可度。

  桓台县以“星级管理”为纽带,建设“纵向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延伸和横向星级县直单位文明实践站—实践标杆企业(基地)—实践特色学校(医院)”职能覆盖的服务体系,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域地图,实现“15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圈”。各县直单位文明实践示范站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倾向于在薄弱站点开展;同时,各镇(街道)文明实践示范站、志愿服务队把准薄弱站点群众需求,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精准“约单”、及时“接单”,让薄弱站点群众享受到更多文明实践成果。

  “不能牌子一挂就万事大吉。”据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桓台县探索实行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动态管理,采取四不两直调研、电话随访等方式,对既定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实践站进行检查,严格督导,动态管理。测评不达标者,降级或取消星级站称号。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与文明村镇测评、乡村文化振兴考核等工作同步推进,实现了“建管并重、一村一品、多点开花、亮点纷呈”。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每年认证评定一次,对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进行年度考核,达不到相应星级等级标准的予以降级或撤销,提升了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