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人社小窗口 服务大民生

2020-11-24 17:4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兆滨 王冠男 通讯员 董兆云 淄博报道

  如何进一步加快“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提高人社服务质效?桓台县人社局通过推进人社业务综合柜员制提升、电子档案大数据库建设、业务网上经办等一系列含金量高的人社便民“套餐”,让为民、便民、惠民、利民理念真正落实到行动上。

  记者现场看到,在桓台县便民中心一楼大厅,前来办理各类业务手续的群众络绎不绝,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一目了然的多媒体触摸查询系统、依次排队的排号管理系统,为办事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

  桓台县赵家小区居民张冬琦说:“之前的时候过来办理需要排队排号,而且需要多个窗口来回跑,比较费时费力,今年直接过来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很多业务。”

  桓台县人社局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主任宋振亮说:“我们推行的综合柜员制,变原来的‘单一业务 多次排队’,为‘一窗受理 一次办好’,将210项人社事项重新归纳梳理,流程再造,全部纳入综合柜员,全面实现‘一窗式’办理。目前,共设立前台综合柜员窗口19个,同时开辟导服台、 自助服务区,并派专人进行指导,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提升服务质量永远在路上,提升服务水平永无止境。今年以来,桓台县人社局运用“互联网+”思维,数据聚合,提升线上办事“加速度”,群众只要动动手指头,就能通过网上办、掌上办。与此同时,社保业务也已开启“全市通办”,90项通办业务中44个即时办结、28个15分钟内办结,18个需审核事项实行承诺办结制度,真正实现“就近办”“省心办”。

  创新服务新模式,让政策平稳落地。今年以来,桓台县人社局着力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积极运用大数据对比等办法,实施“无形认证”“政策找人”服务模式,确保各项政策性补贴及时足额到位,前三季度累计发放稳岗返还2413万元,享受补贴企业1841家,惠及职工5.22万人,通过“不见面发放”方式,为754名高校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924.47万元,33名高校毕业生发放购房补贴192万元。

  桓台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宋雪表示:“窗口虽小,民生事大。我们将紧密对接企业和群众的需求,打通政策落地堵点、群众办事难点、便民服务漏点,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积极打造人社优质、高效服务全闭环,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