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守初心 为民服务苦也甜——桓台城区街道社区专职网格员的工作日志

2020-11-19 19:49: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铃 通讯员 田洁 淄博报道

  近年来,桓台县城区街道办事处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按照“地域相邻、便于管理、便于服务、便于活动”的原则,以300户为一网格的标准,划定基础网格190个,每个网格设专职网格员一名。借助网格员“地熟、人熟、事熟”的优势,充分发挥网格员在基础信息采集、重点人员协管、治安防范协管、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城乡治理协管、政策法律法规宣传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员落实日常巡访制度,开展地毯式走访排查,协助辖区老旧小区突击建立起隔离围挡,做好劝返点值守。主动为重点监测对象购买生活用品,承担接收快递、丢弃垃圾等生活服务。在街道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拆除违建、人口普查等重点工作中,网格员们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桓台城区街道社区专职网格员们在每一方小小的网格,视居民为亲人,把群众当朋友,用大爱做好每件小事,用真情守护一方平安,温暖着一座城。

  “大姨,咱城区不能用火烧心啊!社区环境是大家的,咱得一起保护好了!”天色刚蒙蒙亮,网格员们就已经开始工作了,对老旧小区火烧心的使用开展排查。

  “咱们创建食品安全县的通知要尽快张贴到宣传栏,门店的走访也要抓紧时间了。”“育龄妇女查体的通知,一定最大范围通知到位。”“上海、新疆等地区来的人要抓紧进行摸排,做核酸检测。”总结昨天的收获,安排部署今天的工作,社区网格员每日晨会正在召开。

  近期,城区街道开展“见底色、亮本色”行动,对小区内主干道路进行冲刷、洗扫和洒水作业。清理小区卫生死角清理、楼道小广告、楼前楼后落叶,网格员们不辞辛苦,任劳任怨,为小区居住环境再提升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既是网格员,又是宣传员,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宣传“小喇叭”。“医院看病、药店买药不用再带卡了,手机就能直接扫电子医保码付款,特别方便!”社区网格员正在走街串巷宣传电子医保码,让广大居民群众尽早感受使用电子医保码带来的全新体验。

  初冬的午后,网格员们带着小板凳,和居民们围坐一起,畅谈“我心中的十四五规划”,从社区公共服务、文化宣传、环境卫生大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与居民息息相关的事务与居民互动交流,并热烈讨论发生在身边的变化。尤其说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时,社区居民争相发言,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期待。

  安全无小事,网格员每天要对辖区内的商铺开展实地安全隐患排查。检查过程中,对消防设施、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逐一记录,督促经营业主采取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

  网格员也是矛盾纠纷调解员,走访排查婚姻家庭、邻里关系、房产物业、民族宗教等各类矛盾纠纷,小矛盾小纠纷就地调解,复杂疑难问题及时上报。

  网格员也是代办员,当居民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遇到困难,耐心向居民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指导以及帮办代办等服务,群众满意是最终目标。

  夜幕降临,居民们大都下班回到家了,正是网格员入户开展满意度调查的好时机,网格员们带好信息采集本,将《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民生实事宣传页、三个口罩送到居民家中。

  晚上9点,网格员们又回到办公室,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梳理和汇总,收集到的问题进行上报反馈。

  如果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关键一环,那么网格就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网格员们在工作中“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有疑必解”,为社区居民带来关爱与温暖。每一个网格员身上都肩负着大责任,他们用自己小小的肩膀守护着万家灯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