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健康大讲堂有序恢复:健康讲堂开讲 健康知识到家

2020-04-16 16:25:00 来源:  作者: 王冠男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4月16日讯(记者 王冠男 通讯员 于军) “正常人减盐,可预防高血压发生;高血压病人减盐,可改善高血压的治疗效果,减少脑卒中、心脏病和慢性肾脏病等并发症的发生和死亡。”4月13日,索镇赵家村卫生室内,一场“减盐防控高血压”健康大讲堂正在举办。据了解,该场讲座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健康大讲堂暂停后重新启动的首场讲座。
  讲座中,索镇卫生院内科主治医师胡玉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高血压患者的发病率增长原因进行了分析介绍,讲解了如何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预防高血压及减少高血压的发生,重点讲解了为什么要减盐,如何减盐及如何掌握少吃盐的方法和技巧的健康知识,并现场发放控盐三件套(6克控盐勺、2克控盐勺及控油瓶),指导群众如何控制食盐的摄入。在现场,还进行了互动环节,群众积极提出问题,胡玉萍进行了详细解答,指导群众如何对每天食盐摄入采取总量控制,达到减盐防控高血压的目的。
  这次讲座,让群众知道了怎样在平时生活中养成少吃盐的膳食习惯及掌握少吃盐的方法及技巧,收到了热烈欢迎及好评。57岁的高爱红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在听了讲座后说:“我血压高好多年了,以前就是去药店买一些降压药吃吃,但血压一直控制不好。今天听了胡医生的讲课后,我会听从建议意见,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和心态,合理用药,适量运动,科学锻炼,当好自己的保健医生。”
  胡玉萍介绍,高血压和糖尿病是威胁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病,预防控制高血压、糖尿病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疫情期间,我们通过微信群、发放健康资料等形式,给群众讲解健康知识,但老年人接受能力较差,看资料总是不如面对面现场指导效果好。我们事先通过乡村医生征求了群众意见,看大家需要什么知识,在讲座开始前,逐一给到场人员测量了体温,全部发放、佩戴口罩做好防护。下一步,我们将把健康大讲堂正常化,为群众提供科学、权威的健康指导,提高城乡居民健康素养,预防和控制疾病。”
  健康扶贫,是索镇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团队当前首要任务,胡玉萍专门把患有高血压的慢性病群众邀请到现场进行听课,67岁的张秀华就是其中之一。张秀华说:“卫生院这些孩子们对我太好了,经常上门给我量血压,帮我办理慢性病鉴定,今天还给我讲健康知识。我要少吃盐,多活动,按时吃药,听医生的话把血压控制好。”
  桓台县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科科长巩向英介绍,2014年以来,桓台县创新开展了健康大讲堂,已宣讲2600余场,参与群众16万人次,被表彰为“淄博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淄博市卫生系统为民便民惠民优秀项目”。“去年以来,我们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上发布主讲者和讲座内容信息,面向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群体和城乡社区开展‘你点我讲’菜单式健康讲座服务,将服务引向深入。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时,邀请贫困群众来听课,引导他们树立健康理念,提升健康素养,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当好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