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六大专项行动

2020-04-15 16:38:00 来源:  作者: 王冠男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4月15日讯(记者 王冠男 通讯员 苗娟)近日,桓台县文明办发出通知,在全县城乡广泛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实施六大专项行动,动员广大群众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和不良陋习,自觉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维护全民身体健康。
  实施全民健康普及专项行动。开展“健康进万家”活动,编写防疫和公共卫生科普读物,持续开展公共卫生健康教育;运用多种媒体媒介加大对传染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组织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健康志愿服务队,走村入户宣传抗疫和健康科普知识;实施健康素养监测;策划组织主题健身活动。
  实施人居环境改善专项行动。持续深化“防疫情、保健康”环境卫生大扫除,集中清理镇村、社区内积存垃圾,清除楼道脏物、杂物;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对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村庄保洁制度,在乡村开展大清扫、大清运、大消毒活动,开展“街道美、庭院美、居家美”评选活动、“美在家庭”创建活动。
  实施文明行为养成专项行动。开展“做文明有礼的淄博人”活动;制定推广各种场合各种场景下的文明礼仪,推动文明礼仪进机关、企业、窗口、学校、社区、农村;通过秩序文明引导、观赏文明引导、环境文明引导、服务文明引导等行动,引导人们破除交通秩序、饲养犬只、旅游出行、生活消费、公共服务等方面陋习,自觉遵守文明规范,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尚;修订完善文明公约、村民公约,组织开展《淄博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学习宣传活动,为倡导文明行为、整治不文明行为提供法律依据。
  实施公筷公勺推行专项行动。制定标准,推广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制”,摒弃“一双筷子吃全桌”陋习;践行“光盘行动”;坚持文明用餐,不在餐饮公共场所喧哗吵闹、坦胸赤膊,不在餐厅吸烟,不带宠物进入餐厅,不劝酒,不酗酒,酒后不驾车;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把好原料控制关、加工操作关、清洗消毒关、快递配送关,确保食品安全卫生;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严格禁止加工、售卖野生动物等行为;倡导使用公筷公益广告宣传。
  实施心理健康促进专项行动。实施“阻击疫情 志愿同行”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项目,做好疫情后的各类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模式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服务网络,探索发展“互联网+心理”服务模式,增加心理健康服务有效供给;组织开展心理健康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社区)、进机关等活动,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提高群众心理健康素养。
  实施移风易俗深化专项行动。广泛组织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市民公约,开展红白理事会骨干培训,推广红公事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白公事村书记致悼词、举行告别仪式等做法。疫情防控期间,倡导喜事延办不办、丧事简办。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