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学习 注重引导——桓台农商银行“智慧厅堂”建设稳步发展

2020-04-15 15:46:00 来源:  作者: 王冠男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4月15日讯(记者 王冠男 通讯员 胡强)近年来,在省联社和审计中心的统一部署下,桓台农商银行结合实际,有计划、有目的、有措施的稳步推进智慧厅堂建设。截止目前,全行共配备智慧柜员机主机68套,现金柜50台,其中支行级网点全部配备了现金柜和回单柜共22套;分理处根据业务需要配备了回单柜60台,现金柜30台。一季度,全行智慧厅堂业务交易量20万笔,日均业务量2252笔 ,业务替代率达71.04%,位居全市农商银行首位。
  规划网点布局,理顺服务流程。根据网点地域经济特点、网点位置、服务客户群体等特点,规划设立2家综合型网点,建设3家代理型网点,其他49家网点改造为基本型营业网点。在网点内部布局上引入网格化服务理念,实行“服务分区、责任到人”,通过对营业网点的服务功能进行梳理,划分为迎宾区、填单区、客户等待区、自助服务区、现金业务区和贷款业务咨询区,厘清、完善各区域的服务内容,规划业务路线,确定服务区域责任人员,缩短服务半径,提高业务效率。
  优化岗位职能,充实服务人员。要想智慧厅堂设备使用的最大化,需要人员引导、客户认可、业务指导的协调统一。桓台农商银行结合 “柜台革命”,统筹工作流程,实现岗位职能集约化。所有网点实现了“2+N+1”和“高低柜”模式,每个网点配备2名高柜人员、多名低柜人员和一名主管。高柜人员主要服务大额现金、存单业务、零散残损币兑换等特殊客户群体。全行实现压缩高柜柜员19人,结合总部人员分流的15人,充实到智慧厅堂设备服务一线。人员不足的分理处柜内人员轮流到大堂值勤,实现所有网点智慧厅堂业务不断档,提升客户厅堂服务体验。
  梳理业务类型,强化人员培训。根据智慧厅堂可操作类型,对银行卡、存折业务种类进行了梳理。通过梳理,可替代高柜业务153项,经测算部分业务种类智慧厅堂服务可提高效率90%。同时,通过采取全体柜员培训、轮流到营业部现场学习等方式,做到理论与操作结合。同时,印制制度和操作明白纸,使柜员明白那些业务可通过智慧厅堂设备自助办理,哪些通过自助办理能提高效率,办理业务需要哪些操作等等,既有利于宣传需要,又便于熟练操作,扭转了柜员被动服务、囿于柜台内的思维,通过引导客户自助办理,减轻柜面工作压力,释放出充足营销时间。
  落实首问负责,细化业务考核。为落实责任,强化人员服务意识,从制度上明确大堂经理、大堂营业经理的责任。对符合智慧厅堂自助办理的客户,直接引导客户至自助区域,指导客户操作,辅助客户业务顺畅操作。同时,修订了柜员绩效考核内容,将客户自助业务替代率、自助业务量、厅堂营销纳入绩效考核,理顺了柜员绩效与业务发展的关系,提高了工作人员对智慧厅堂业务的工作积极性。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