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存控增“三管齐下” 做好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工作

2018-07-28 10: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淄博7月28日讯(记者 乔子容 通讯员 张静波)近年来,桓台县院以开展涉法涉诉信访减存控增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防范、妥善处置由利益诉求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努力实现信访件不积压、自风险不发酵、进京访不发生的“三不”目标。
  一是规范司法打基础。为加强信访风险的防范、管控和处理能力,桓台县院控申告申诉部门组织干警及信访窗口轮值法警,定期集中学习《桓台县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处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分工协作办法》、《接访一本通》,严格遵循关于办理案件中发现的风险苗头的通报方式、等级评估和应急预案的制定、滥用司法权行为控告、检举案件的审查等方面的各项具体规定。细化分解任务,压严压实责任,务求做到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为尽早发现、及早防范、及时化解信访风险奠定了司法规范化制度基础。
  二是开诚布公搞接待。坚持在信访工作中秉持“不推”、“不堵”、“不隐匿”的“三不”原则,“不推”即不推诿,对每一名信访群众都要热情接待,对所反映的事项,属于本院管辖的绝不推诿,即使不属该院管辖,也要在详细解释后,为信访人员指明反映问题的渠道。“不堵”即让信访人对反映的问题畅所欲言,信访人陈述完毕后再行解答。“不隐匿”即对于案件办理的过程、结果及依据,在不透漏涉密信息的前提下,开诚布公的对信访人进行解答,做到最大程度的检务公开。为给上访群众一个满意的解答,接访人员均详细核实相关案件的办理情况,专门安排案件的承办人共同接访。接访人员将案件办理的过程、原因、法律依据以及对该案件的看法等向信访人作详细解释,耐心解答上访群众的疑问,消除误解,以细致的工作态度和方法赢得了信访人的理解和感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创新方法促息访。该院针对信访工作涉及领域众多、组织实施复杂的特点,积极探索和创新化整为零、以零代整的工作方法,接到上访人员反映的问题在整体上或者在主要矛盾方面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范围时,不是单纯的将上访人员转到其他部门,而是尝试将其所反映的大问题进行分解,以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问题为突破口,详细了解案件的全部情况,采取恰当的方法接访办理,促进息访罢访工作取得实效。今年该院在办理戚某控告公检法三机关违法办案的信访案件时,虽然案件已进入二审程序、通常需等待二审处理结果,但接访人坚持深挖问题细节,对信访人反映的属于该院管辖范围的细节问题及时处理,从“阻碍辩护人依法行使诉讼权利”的角度审查问题,收集到充分的证据材料,将审查情况及时告知戚某,戚某对该院认真、细致的工作心服、口服,表示不再到检察机关上访,树立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提高了检察机关的社会公信力。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乔子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