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田庄镇积极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签约工作

2018-08-06 15:2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大众网淄博8月6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李承森 崔梦珂)为进一步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惠及基层百姓。近日,桓台县田庄司法所组织相关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展开与各自所挂包的村进行“桓台县村(社区)法律顾问聘用合同”的签订工作。

  据悉,此次法律顾问合同签约是村、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司法所三方互动,双向选择,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法律顾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是政府采购公共法律服务配备到村,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指派律师到村进行法律服务,帮助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推进村务法治化的一项有益探索。自2017年8月开展此项工作以来,田庄镇各村法律顾问在为村内建设提供法律意见、帮助化解村内矛盾纠纷、提高百姓依法办事的意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田庄司法所负责人指出,新一年度法律服务工作即将拉开序幕,各村法律顾问在进行合同签订的过程中,应当注意了解清楚本村的基本情况,并做好工作留痕,填写好工作日志等材料。在日后进行法律服务的过程中,也应当注意结合本村实际和本村的法律需求,通过电话、qq、到村进行现场法律问题解答、开展法治讲座等多种形式为村内提供包括为村提供法律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帮助调解基层矛盾纠纷等法律服务。

  推进新一年度“一村一法律顾问”签约工作,是使得此项工作的好处惠及基层的前提。目前,各村法律顾问均到村进行了法律顾问合同的签订工作。此后,田庄司法所将督促各村法律顾问积极到村开展法律服务,为建设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出一份力。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