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需“上菜”——订单式普法在桓台田庄多点开花

2018-08-01 15:0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大众网淄博8月1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李承森 崔梦珂)“毕律师,最近县里下发了扫黑除恶文件,围绕扫黑除恶,想请咱法律顾问在村内为老百姓讲讲法治课。”桓台县田庄镇西埠村村主任讲道。

  7月28日,西埠村法律顾问毕宜超律师在该村借助开党员会的契机,结合村内普法需求,围绕扫黑除恶工作,结合村内实际,讲述了村霸等八种在村内比较常见的黑恶势力情形,并鼓励村内的党员同志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黑恶势力线索,共同建设和谐稳定乡村。

西埠村法律顾问毕宜超律师在为村民讲授法治课

  据了解,自“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田庄司法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一改当初“大水漫灌”式的普法,围绕当前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村内实际需求,整合优质法治资源,在村内实行订单式普法,老百姓需要什么,法律顾问就讲什么。

  4月15日,结合当时的拆违建工作,应村内要求,高楼村法律顾问祝延忠律师在村内给党员们重点从违建的危害以及在行政、民事法律层面带来的影响和所负的法律责任做了生动讲解。还就党员们关心的孝赡、财产继承等婚姻家庭方面的有关法律规定进行了讲解,受到党员们的热烈欢迎。

祝延忠律师在高楼村开展法治讲座

  5月4日,针对村民咨询比较多的民间借贷以及赡养的问题,大庞村法律顾问王磊律师在本村举办了一场法治讲座。王磊结合该村实际,以及实际代理案件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从借条的效力出发,讲述了借条应当具备的要素以及向债务人主张权利的诉讼时效等问题。此外,王磊还讲述了赡养义务人的相关法律规定。讲座以老百姓的现实法律需要为切入点,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现实案例,村民听了以后都连连称赞。

上图为王磊律师在大庞村开展法治讲座

  5月20日,旬东村法律顾问田召海律师接到旬东村村书记的电话。张书记称,原来的土地租赁合同不规范,导致现在的土地租赁费收缴成了老大难,希望律师从法律方面帮忙规范一下本村的土地租赁合同。

  田召海接到电话后,主动到村咨询详细情况,帮忙修改本村的土地租赁合同,并在6月30日,借助村内开党员会的契机,详细讲解了集体土地租赁合同生效需要的程序要件、租赁期限以及不缴纳土地租赁费的法律后果等几个方面的问题。考虑到集体土地租赁合同涉及大多数村民的利益,田召海还为村内提出集体土地租赁合同生效需经村内党员、村民代表举手表决的建议。对此,张书记讲道:通过规范本村的土地租赁合同,不仅解决了村内土地租赁费收缴难的问题,也是在为下一步村内的清产核资工作做铺垫,经过田召海这么一讲,大家也就都明白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了。

田召海律师在旬东村开展法治讲座,将集体土地租赁合同提请村民代表、党员表决

  上述普法活动是田庄镇订单式普法活动的一个缩影,各村法律顾问通过到村内进行法律服务、和村内负责人交谈等多种渠道,了解老百姓现实的法律需求,并以此为着力点,结合自己实际接触过的案例,以案说法,使老百姓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法律的熏陶,提高自己依法维权的意识。此后,田庄司法所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加强与各村法律顾问的沟通交流,引导法律顾问做好在村内的法律服务工作。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