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司法局:法律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2018-07-30 17:1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大众网淄博7月30日讯(记者 李兆滨)组建农民普法文艺队,提升基层司法所服务水平,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今年以来,桓台县司法局积极响应市局关于做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充分发挥法律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三大职能作用,为桓台县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足不出户的法律服务。

  打造多元化农村普法方式

  以精准法治宣讲进基层活动为着力点,桓台县司法局将农村普法工作作为精准法治宣讲的落脚点,改变“说教式”普法,采用形式更加独特、吸引力更强的普法新方式,寓法于乐,切实提升农村普法的实效。

  桓台县司法局组建了农民普法文艺队,表演栏目均有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用百姓视角、庄户话将普法宣传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让农村群众更加直观、更加轻松的接受法治宣传。同时,以桓台县法治文化公园、村居司法行政工作室等法治宣传阵地,由县普法办牵头,定期上演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真实故事改编的普法舞台剧如《取钱》《我的二舅》《打击人贩子》等,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律知识。

  戏曲艺术拥有着悠久的历史,特别是在农村老年人当中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桓台县司法局把传统戏曲文化作为一种普法的载体,为农村普法赢得更多的受众,把普法小知识、法律法规、老年人防骗注意事项等内容融入到戏曲艺术的唱念做打的表演中,“再现式”表演模式,使群众通过一个个具体事件将法律知识铭记于心,起到了强化普法宣传的目的。

  做优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

  2018年上半年,村居法律顾问累计为桓台县群众举办了各类法制讲座、法律咨询活动2560次,提供了1.5万件法律服务,赢得广大群众的“点赞”。

  工作中,桓台县司法局不断优化村(社区)法律顾问考核机制。改“减分制”考核为“加分制”考核,即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的加分,工作滞后的不得分,考核结果作为一项是否继续签约的重要依据,切实提升了法律顾问的工作积极性,构建起“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

  针对基层矛盾繁多而琐碎的特点,突出抓好人民调解工作,强化村居法律顾问与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协作,提升矛盾调处成功率,如“十年积怨今朝解”“180万经济纠纷调解成功”,工作侧重点的优化,更加有利于村居法律顾问集众智、聚合力,真正做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

  此外,定期召开桓台县“一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交流发言好的经验做法。各镇办司法所每周与法律顾问沟通交流近期工作开展情况,督促法律顾问做好、日志等资料的整理。为提升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积极性,强化与财政部门沟通,保证法律顾问补贴足额发放到位。

  增强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力度

  实现乡村振兴,确保工作沿着法治轨道前进非常重要。桓台县司法局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基层司法所队伍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充分发挥好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的作用,适应农村地区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桓台县司法局打造了“城区10分钟,乡村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提升微信群、QQ群等“平台”的线上供给服务的质量,着力加强以镇办司法所为依托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老百姓的法律问题“一键解决”,把“平台咨询”变为“网上咨询”,让村居法律顾问“多跑腿”变为“少跑腿”,让群众“少跑腿”变为“不跑腿”,切实提升法律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桓台县司法局建立了由9个镇(街道),组织部、宣传部、民政局、财政局、农业局等县直部门组成的公共法律服务联席会议,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供足够的财力、人力、物力的保障。其中,财政部门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所需的基础设施、信息系统建设以及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加大对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项目的财政支持力度,农业部门引导村(社区)在农业发展、农村经济承包合同签订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做好风险防范等,真正发挥好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机制优势,让“法律淘宝网”在桓台县广大农村实现全覆盖。

  拓宽法律援助覆盖面

  对农村群众实施法律援助,不仅仅是司法部门的工作,桓台县司法局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援助覆盖网。横到边,即与残联、老龄委、团委、妇联、计生委、公安、检察院、法院等相关单位联合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纵到底,即在所有的镇办成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所有的村居都建立了法律援助联络点。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网络模式,实现法律援助全覆盖,使得困难群众可以就近申请援助。

  桓台县司法局在审批受援案件过程中,根据申请人的实际情况,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将扶贫对象全部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免于经济困难、法律援助事项审查;重点关注农村务工人员、妇女、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群体的法律援助服务,使贫困群众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护。农民工、残疾人、烈军属、特殊案件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时,开辟了“绿色通道”,实行“三个即时”(即时受理、即时审批、即时指派),不再审查经济困难条件,且所有援助手续一律当日办好。

  做实扶贫基础工作

  精准扶贫作为农村扶贫的重要途径,离不开有效的法律制度支持。在结对帮扶工作中,桓台县司法局推行了“1+1+1”模式。即机关支部的每一名党员干部联系一户困难群众,每一名党员干部与一名村居法律顾问结对。“1+1+1”的帮扶模式中,党员同志为群众解决生活等方面的困难,村居法律顾问为群众解决法律知识方面的匮乏,各自发挥优势,形成帮扶合力。

  司法部门着力解决“因法致贫”的问题,提升农村群众的法律意识,将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养老、劳动权益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法律援助、公证服务等一些法律业务办理的解读材料打包形成大礼包,一次性解决从农村群众基本的法律需求。

  作为农村脱贫工作的“关键少数”,村居“两委”成员的法治素养关乎到能否打赢脱贫攻坚。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司法部门在新一届村“两委”成员任职前组织开展岗前法治培训,每月定期开展了对镇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驻村干部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培训内容为《宪法》《合同法》《民法》《土地承包法》《婚姻法》《继承法》等与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扎实有效开展驻村帮扶夯实基础。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