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索镇:结合“一村一法律顾问” 推进行政调解依法依规

2018-06-20 15:1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大众网淄博6月20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潘迎)今年以来,桓台县索镇在行政调解工作中,结合“一村一法律顾问”进行调解,群众遇事找法、办事靠法的法治思维日渐浓厚。

  一是法律顾问参与信访类行政调解纠纷化解。随着新农村建设进程的加快,涉及拆迁、征地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呈现激增趋势,而往往这样的矛盾纠纷一发生就是群体性矛盾纠纷,在调处的时候,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政策手段,采取教育、对话、谈判、协商等“多元化”调解方式,提升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的实效,特别是让村法律顾问参与,以“第三方”的身份,从法律的视角晓以利害,打消少数群众不合法的想法,预防矛盾激化。

  二是法律顾问参与涉法涉诉类行政调解纠纷化解。总结提升法律顾问参与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经验,应用到“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当中,将工作重心下移,充分发挥村法律顾问“身在基层、熟悉基层、服务基层”的优势,推进村法律顾问积极参与信访类矛盾纠纷化解,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逐渐改观少数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错误倾向。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