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陈庄小学师生同跳“书法操”

2018-06-19 11:3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大众网淄博6月19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何晓明)记者从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了解到,该校以“一动一静”为工作主线,以乒乓球和书法特色课程的实施为起点,加强组织领导,通过抓好课程与教学,搭建好活动平台,强化考核评价,加大投入和设备配置,让“一动一静”特色教学活动在校园里扎根生长,开花结果。

  学校致力于学生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在保证教学质量“优质、高效”的同时,坚持开展类型多样的艺术教育活动。将毛笔书法设定为校本课程。从“课程、教学、社团、文化”四个方面全方位的诠释写字育人,让学生在浓浓的校园环境和校园生活的点滴中感受汉字的魅力,体会中国文化博大精深。

  学校在操场设计了师生地笔“练字园”,创编了“书法操”,将“永”“六”“木”等字编入其中,融合了汉字笔画书法的基本动作,寓教于“动”,在课间操时间推广练习。每天的大课间,全校近500多名学生不约而同地拿起特制的“毛笔”奔向操场,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全校师生手持毛笔,精神饱满,动作整齐划一,跳起充满文化底蕴的书法操。大家在“横”、“竖”、“勾”、“撇”、“捺”等基本笔划动作中伸展腰身,活动筋骨,举手投足间将书法的刚劲凝重、笔势的婉转强劲展现得淋漓尽致。既强身健体,又能从中领悟书法韵味,使学生们在做操的同时,掌握巩固了毛笔书法、规范和技巧。

  

  老师辅导学生地笔练习

  

  师生同做书法操

  

  学生精神饱满,动作整齐划一

  “以前,我们课间做操的积极性不高,自从学校创办了书法操,我们都非常感兴趣,积极性也提高了不少,每天跳操时间一到,就迫不及待地冲向操场。跳书法操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让我们从中体验汉字书法笔划的艺术魅力。”四年级一班学生刘彦婷高兴地说。“我校自编的书法操快慢相宜、刚柔并济,既能让学生放松身心、舒缓学习压力,又能让学生活动筋骨,增强体魄。”学校领导王丕文老师说。

  “书法操”活动,激发了该校师生热爱书法、学习书写的热情,让学生养成认真做好书法操,一笔一划写好字,一生一世做真人的良好习惯。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