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镇:行政调解“三结合” 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2018-06-14 16:3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大众网淄博6月14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潘迎)今年以来,桓台县索镇实行“三结合”,不断优化行政调解工作职能,调解纠纷15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7%,及时有效地化解大量的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行政调解结合普法宣传

  在行政调解过程中结合镇司法所和“一村一法律顾问”进行普法宣传,如在调解土地矛盾的时候宣传土地法;调解婚姻矛盾的时候宣传婚姻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使调解双方不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这样既节省了人力物力,又提高了调解效率。

  行政调解结合法律援助

  对涉及家庭、亲情、邻里关系等不适合走法律援助的案件,结合镇派出所调解员和各村人民调解员,主动上门调解,争取做到矛盾化解不伤感情,矛盾化解深化感情,努力实现矛盾的“和平化解”。

  行政调解结合行政执法

  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交叉融入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及时化解因执法而产生的各项矛盾,并且将相关法律法规向当事人说透讲清,如涉及旧村改造、重点项目土地征用,组织调解队伍共同行动,当执法人员和群众发生冲突的时候调解队伍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调解原则,依法依理化解冲突,提高行政执法的公信力和群众的认同。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