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24分钟 桓台县中医院成功抢救宫外孕破裂患者

2018-06-13 09:4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大众网淄博6月13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于军 崔红艳)日前,桓台县中医院多科室协调合作,成功救治了一名宫外孕破裂患者。

  6月6日晚上20点10分,桓台县中医院急诊科电话响了起来,主治中医师张鹏飞立即接起电话:“大夫,快救救我。”话筒里传出了急促的呼救声。张鹏飞立即安排救护车出诊,赶至桓台县某医院,找到了拨打急救电话的市民巩女士及其家属。巩女士今年37岁,当天中午无明显诱因出现急性下腹痛,同时伴有心慌乏力、全身大汗。到某医院就诊后,给予输液治疗,腹痛无明显改善。“实在疼得受不了了,就给你们中医院打电话了。”

  根据患者病史、症状和体征,张鹏飞马上进行了腹腔穿刺,发现没有凝血现象,当即做出判断:“考虑为失血性休克,高度怀疑宫外孕破裂出血,需要立即手术。”诊断基本明确后,随车到达的护士孙红叶现场开通两条输液通道,给予补液、吸氧。司机宋宜峰立即电话通知急诊科值班医师,值班医师立即开启绿色通道,通知妇产科、彩超室、检验科、内科等科室值班人员在急诊科候诊。

  20点25分,急救车将巩女士运送到县中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立即分工合作展开救治工作,内科医生观察生命体征,彩超室医师做床旁彩超,检验科采血备血。一切准备就绪后,20点30分,妇科主任吴光伟负责实施了腹腔镜下腹腔探查术。20点34分,确诊为宫外孕破裂出血。手术非常顺利,患者很快脱离危险,送入普通病房。

  6月11日下午,记者在桓台县中医院妇科病房见到了巩女士,家属连声表示着谢意:“对县中医院的急救非常满意,真心感谢所有医护人员。”“从接诊到实施手术,抢救时间仅仅用了24分钟。”桓台县中医院妇科主任吴光伟介绍,“第一时间的准确诊断,第一时间的积极抢救,为病人赢得了时间,赢得了生命。手术室、输血科、急诊科……多科室协作配合,全体医护人员的集体努力,使患者转危为安。”

  吴光伟提醒市民,二胎时代已经到来,无论是初产妇还是经产妇,在妊娠初期都要及早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排除宫外孕可能性。降低异位妊娠的危害,不仅有赖于医疗技术的成熟,也需要患者及家属对宫外孕提高警惕,一旦出现停经、下腹痛并伴有阴道出血现象时,应立即去医院检查确诊,防止误诊误治,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