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推广交流会惊艳绽放

2018-06-08 19:1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1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2盛况空前

盛况空前

驻足流连

4爱不释手

爱不释手

5非遗“好吃”

非遗“好吃”

6大开眼界

大开眼界

7栩栩如生

栩栩如生

8组团参展

组团参展

9锣鼓喧天

锣鼓喧天

  大众网淄博6月8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释修振)6月9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认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今天上午,淄博市2018年自然和文化遗产日启动仪式暨桓台县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推广交流会在桓台县文体中心隆重举办。老技艺焕发新光彩,39个传统非遗项目集体亮相,惊艳绽放。

  本次活动由淄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桓台县人民政府主办,桓台县文化出版局、桓台县文化体育中心承办。淄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副书记张振香、桓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毕宝峰、淄博市文化馆馆长戚家忠、桓台县文化体育中心主任董杰等领导出席活动。

  展会现场,人头攒动,异常热闹。除了桓台县的非遗传承人外,张店区、周村区的部分代表性传承人也前来助力。直至今天下午,来自桓台以及周边区县的群众、教师、学生及热心传统文化的人士依然络绎不绝,总参展人数达万人以上。大家有的驻足在展板面前阅读,有的在各传承人摊位面前观看或购买展品,与传承人交流,可谓盛况空前。

  毕宝峰在讲话中指出,本次非遗推广交流会的举办,一方面给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近距离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平台,用立体的方式有声有色地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有助于对传统文化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唤起大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形成保护精神家园的共识。另一方面,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有利于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和产业化发展,加强传承人的自信心,给他们提供走出去和发展壮大的机会。

  据了解,本月下旬,桓台县芦苇宫灯制作技艺项目将与淄博市其他项目一道,赴台湾参与非遗文化展,这将进一步扩大桓台县非遗项目的影响力,推动非遗的传承与发展。

  下一步,桓台县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加大对“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的宣传,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推动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让“非遗飞起来”,促进桓台县文化工作跃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