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桓台唐山八里民居博物馆 一抹乡愁映心间

2018-04-18 17:1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走进传统 走进乡愁
体验辘轳打水
从民居老物件中感悟乡愁

  大众网淄博4月17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耿晓)乡音亘古今,乡愁暖人心。近日,来自唐山镇实验小学和淄博修文外国 语学校的百余师生家长,来到桓台县唐山镇的八里民居博物馆,近距离感受了乡愁的味道。 

  博物馆内展示各类老旧家什及古陈物件几百余件,是对过去传统民居生活情景的原生态再现复原。在参观过程中,用压水器压水、推碾磨玉米,用辘轳打水,这些以前的生活方式孩子们都玩的乐此不彼。通过看实物,对民俗、生活、生产等传统文化有了更形象、直观的认识和了解。家长们打土坯、纺棉花、拉风箱亲手触摸着一件件充满乡愁的老物件,纷纷表示想起了小时候的点点滴滴,充满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如今的民居博物馆引来了愈来愈多的参观者。胡馆长介绍,修建民居博物馆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留住、呵护并活化乡村记忆。通过参观,大家都觉得对乡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自己有了这样的一份责任和使命。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