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马桥司法所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周”

2018-04-17 17:5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法治宣传进学校
机关普法讲座
巾帼维权进马桥

  大众网淄博4月17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杨林晓4月9日至15日,桓台县司法局马桥司法所开展了“普法宣传周”系列普法活动。通过镇府机关干部法治宣传、普法考试,普法宣传走进陈庄中学,巾帼维权普法知识讲座等活动,马桥司法所对公职人员、青少年、妇女儿童等群体进行普法宣传,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4月9日,马桥镇机关干部法律知识讲座拉开了普法宣传周的序幕,马桥镇党委副书记胡晓华同志为马桥镇全体机关干部200余人讲授最新的宪法修正案(2018)。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有利于推动马桥镇“七五”普法规划落到实处,有利于为马桥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马桥镇通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机关干部对宪法精神理解进一步深化,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重要意义认识更加深刻。

  4月11日,马桥镇政府所有机关干部、所辖企业开展网上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机关干部和企业职工通过下载“良法”app进行网上学法,网上法律知识竞赛。机关干部掀起了学法普法的热潮,绝大多数机关干部普法考试成绩达到满分或接近满分。企业普法知识竞赛活动由挂包企业网格员负责通知,引领企业职工开展网上学法普法,截止目前,多个企业已经组织了网上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为提高桓台县马桥镇妇女儿童的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马桥镇司法所联合马桥镇妇联组织了“巾帼维权志愿者法律知识讲座”活动,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刘宁法官为各村妇女主任和妇女代表讲解了婚姻家庭中常见的法律问题。

  刘宁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就婚姻、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等方面权益保护问题从专业角度进行剖析,并结合身边案例,深入浅出的以案说法,整个讲座贴合实际、贴合生活,引导妇女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4月13日,桓台县司法局马桥司法所联合陈庄中学举办了一场法治教育报告会,邀请了大地人律师事务所魏义月律师开展法治教育。这次精准普法进校园活动,由陈庄中学初一、初二年级师生参加,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讲授宪法修正案,魏义月从宪法基本知识说起,引导学生弘扬爱国精神,树立依法治国的理念。讲授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魏义月引用身边案例,与学生互动交流,引导学生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告诫学生不要触碰法律的“高压线”。此次法治教育报告会,进一步提高了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学生学会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自觉做一名懂法、守法、用法、护法的中学生。

  通过法治宣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马桥镇机关干部、妇女儿童、青少年等人群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了解,提高机关单位和群众法律素质,为“建设法治乡镇、打造平安马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