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马桥司法所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

2018-04-16 18:1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马桥司法所正在调解纠纷
  大众网淄博4月16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杨林晓)4月10日,桓台县马桥镇后金村委请求马桥司法所协助调解一起矛盾纠纷,马桥司法所受理该案件后找到当事人了解情况,通过多方面做工作,最终成功化解纠纷。

  据了解,这是一起家庭赡养老人纠纷。老人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大儿子有间歇性精神疾病,一直没有赡养老人。随着老人年龄增大,需要儿女照顾,老人的二儿子和女儿觉得大儿子没有尽到赡养老人的义务,心生怨念,与大儿子矛盾越积越深。更何况老人百年之后的家产怎么分每个儿女心中都有小算盘。

  为了化解这一矛盾,马桥司法所从兄妹三人的亲情入手,单独找到老人的二儿子和女儿,讲了两方面情理,一是要体谅大儿子的精神疾病;二是大儿子没有能力赡养老人,而不是不尽赡养义务;单独找到大儿子,为了化解兄弟姐妹的多年积怨,希望大儿子自愿放弃老人百年之后的继承财产权。

  通过这多个方面的调解,老人的三个子女同意达成调解协议。大儿子不用再背负赡养老人的负担,可以好好养病;二儿子和女儿要尽到赡养义务,并拥有优先继承老人财产的权利。

  今年以来,马桥司法所共调解纠纷案件35起,其中马桥镇政府委托调解案件3起,村委委托调解案件2起,除一件复杂疑难案件正在调解外,其他案件全部调解成功。马桥司法所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大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加强农村人民调解员培训,致力于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