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云涛社区:创新提效 打造 “1+16智慧云涛”服务矩阵

2018-04-16 12:4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大众网淄博4月16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李鹏飞)近日,桓台县云涛社区居委会微信公众平台——“魅力云涛”正式上线运营,可实现政策解读、文件发布、互动沟通等服务,至此,由1个微信公众平台、16个居民微信群共同组成的“1+16智慧云涛”服务矩阵基本形成云涛社区开创“微信办公”新路子,实现“线上互动”和“线下服务”的良性结合,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

  探索“微信办公”新路子 打造服务矩阵

  据了解,云涛社区居委会辖区有4000余户居民,居民人数近1.2万人,以往居委会要通知各种事项,需在辖区的宣传栏和各居民楼单元门上张贴通知或者逐个电话通知,费时费力。而很多居民由于工作较忙或其它原因,很容易错过信息。2017年至今,云涛社区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优势,创新开展“微信办公”新方式,先后创建了10个网格群、1个党员微信群、1个育龄妇女微信群、1个企退微信群、1个残疾居民微信群、1个低保人员群、1个文艺微信群。

  依托16个居民微信群,社区工作人员可以更加及时、高效、精准地发布通知,居民可以随时在群内咨询业务或反映情况,社区居委会均安排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以下发通知为例,以往大半天才能张贴完毕,现在不到5分钟就能发送到所有居民手机上,微信办公切实提高了居委会工作效率,高效、便捷!”云涛社区党委书记王敬华介绍。

  云涛社区创办桓台县首个微信公众平台

  今年1月15日,云涛社区开设了桓台县首个社区微信公众号——“云涛社区”,图文并茂地向社区居民发送通知安排、活动资讯、健康生活信息等各类资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社区资讯和社区工作动态。

  春节前后,“云涛社区”推送了一条关于“提示社区居民及时查看医保扣费的通知”,没等办公室工作人员电话通知,社区居民徐大姐就在家通过公众号看到了信息,及时到居委会进行代缴,避免了损失;由桓台县城区街道办组织的烟花换鲜花活动经图文并茂的微信宣传推送后,很多居民知晓活动并结伴参加活动……“云涛社区”成为一条便捷、高效的为民服务途径,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

  微信平台,让居民人人拥有“绿色通道”

  4月8日,经过改版升级,全新社区微信公众平台“魅力云涛”正式上线,新公众平台包括云涛简介、社区服务、中国桓台三大项,其中社区服务项目包含服务民生、计划生育、户籍管理、劳动保障、社区党建五大板块,居民只需轻轻一点就能知晓要办理的事项和所需要的资料。同时,通过后台留言可实现时时互动。

  经过宣传,很快便有1400余户社区家庭关注“魅力云涛”,微信平台效果也越来越好。目前,社区工作人员把公众号二维码放在网格员的工作证中,张贴到宣传栏、人流量大的商场、便民市场内,让辖区居民乃至更多桓台人关注公众平台。

  依托“魅力云涛”,社区居委会推出“微信预约”服务。许多居民工作日上班,想要到社区办理业务还要专门请假,针对这一情况,居民可通过微信查询业务办理要求,并拨打电话预约,下班后或周末时间办理相关业务。“微信公众平台在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之间搭建了桥梁,让每位居民都有绿色通道。”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

  2018,云涛社区将从精细化服务入手,通过“1+16智慧云涛”服务矩阵,用好“魅力云涛”微信公众平台和16个居民微信群,向居民传达最新鲜的资讯,提供最便捷的服务,形成社区服务聚心平台,将居委会的宣传工作带进新的阶段。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