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两向”助推桓台新城镇行政调解新突破

2018-04-12 18:0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大众网淄博4月12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吴丹)“要充分发挥村警务助理熟悉村内情况,排查矛盾纠纷及时有效的作用,将行政调解方式由“群众主动申请调解”向“主动发现群众纠纷主动给予调解”转变。”4月11日,桓台县新城镇召开行政调解推进会,就警务助理助力行政调解做了部署安排。

  据了解,参加本次行政调解工作推进会的还有新城镇派出所、新城镇司法所、新城建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负责人。会议就镇直单位、各级法律服务中心、“一村一警务助理”等参与行政调解工作的主要责任单位及群体就在行政调解工作中需要履行的职责、工作标准等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推进。

  记者获悉,新城镇行政调解工作采取“纵横两向”工作线。横向”是拓宽参与行政调解的群体,除镇府行政调解员外,将各职能部门、镇村各级综治网格员等纳入行政调解员队伍,基层网格员重点在矛盾纠纷排查上发挥作用,采取半月一定期摸排的工作机制,重大矛盾当即汇报,镇行政调解办公室组织开展调解,化解矛盾纠纷。

  “纵向”是深化行政调解效能,本着“调解一件、办成一件”的工作目标,明晰镇府农委、建委、安监、环保等各部门行政调解职责,每个委办安排专门的行政调解执行专员,更专业对口的解决矛盾纠纷,有效提高行政调解效能。镇行政调解室强化督导管理,不定期对各行政调解单位、委办及群体工作台账及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引导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