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2017-09-15 17:3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桓台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全面升级

  大众网淄博9月15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于军)今天上午,桓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召开2017年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推进会,标志着桓台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正式启动。

  桓台县卫计局副局长李涛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由1.0版本(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主)向2.0版本(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升级,签约服务优先覆盖老年人、慢性病、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重点人群,将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的“网底”作用,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采取团队服务的模式,由服务团队与居民进行签约,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使居民获得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逐步恢复并增强居民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医务人员的信任感,引导居民形成以家庭医生首诊为基础的有序就医格局,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打下坚实的基础。对签约家庭医生的激励机制的行政方面,在职称晋升,中、高级岗位聘任方面给予倾斜。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服务包的形式向居民提供,桓台县共设置了七个服务包,分别是初级包、老年人中级包、高血压中级包、糖尿病中级包、高血压糖尿病型中级包(复合一)、老年人高血压型中级包(复合二)、老年人糖尿病高血压型中级包(复合三,暂没改高级包)。经测算,每人每年初级包个人自负费用20元,中级包100元,复合一、二包120元,复合三150元,以满足当前居民的基本健康保障需求。

  在签约形式上,将采取6种方式。集中签约,由签约团队到村卫生室或村委开展集中签约,乡村医生提前组织人员到指定地点参加签约;门诊签约,到门诊就医的重点人群患者,医生要主动讲解家医签约的意义,建议、帮助与所在片区家医团队联系进行签约;团队入户签约,对行动不便或有特殊需求的重点人群患者开展上门入户签约;在服务对象同意的前提下,委托乡村医生入户签约;与健康大讲堂结合签约,对没有签约的重点人群,借助大讲堂开展签约;与县级医院专家到基层帮扶坐诊相结合签约。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