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镇卫生院提升免疫规划 “妈妈课堂”搭起“连心桥”

2017-09-13 17:0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于军

索镇卫生院“妈妈课堂”疫苗知识讲座

    大众网淄博9月13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于军)“作为新手妈妈,对疫苗知识了解的很少,今天听了课,才知道宝宝打疫苗还有这么多需要注意的事情,真是受益匪浅。”9月12日,在桓台县索镇卫生院听了“妈妈课堂”疫苗知识讲座后,家住黄河龙小区的高宁女士感慨地说。

  “妈妈课堂”知识讲座是索镇卫生院为提升免疫规划工作质量,全面普及疫苗接种知识的一项重要举措。索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主治医师于春杰介绍,国家计划生育“二孩”政策实施后,接种儿童数量明显上升,家长的接种意识的也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儿童家长意识到接种疫苗给宝宝带来的好处,可是预防接种知识来源不规范,专业知识缺乏,对科学接种、规范接种的诉求与学习途径缺乏的矛盾愈加明显。“我们就定期开展‘妈妈课堂’,帮助年轻妈妈进一步了解疫苗接种的必要性、接种程序、接种的注意事项、接种疫苗后常见的反应及应对措施。”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县各个卫生院都在举办“妈妈课堂”,但索镇卫生院是最早开展这项工作的。于春杰说:“我们的授课对象一般为出满月后的儿童家长,第一次来接种乙肝疫苗后,把儿童的预防接种证留下,通知其听课时间,并在通知单上注明,要求家长务必参加。授课以播放幻灯片并讲解的方式进行,提高家长对疫苗接种的信任度与积极性,家长应对疫苗接种反应更从容。”

  于春杰介绍:“我们一般把授课时间安排在下午3点,这个时间既不担心孩子午休也不影响家长接送大宝,整个过程在40分钟左右,讲课后个别家长有疑问的我们再单独讲解。开展妈妈课堂以来,我们发现家长的态度比以前好了,因为接种日人多工作繁忙我们没有时间与家长进行沟通,在妈妈课堂上我们把一些基本知识讲授以后,家长对我们的工作也没有那么挑剔了。”

  据了解,自2015年4月至今,索镇卫生院已举办“妈妈课堂”30场,参加人数达到700余人。“随着我们开展次数的增加,讲课质量随之提高,家长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从刚开始的十几个家长到现在基本每场都达到近40人。来参加的也不仅仅是年轻的妈妈们,还吸引了不少奶爸加入了这一课堂。”

  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和保障儿童身体健康最经济、最有效、最便捷的手段。妈妈在儿童成长过程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妈妈对预防接种知识的了解,可以更好的为儿童做好预防接种服务。索镇卫生院开设“妈妈课堂”,正是在家长和卫生院之间搭建期一座“连心桥”、一个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已成为该院科普教育的重要窗口和医院的服务品牌之一。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