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实验小学举行“开蒙启智谢师恩”活动

2017-09-08 17:4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开蒙拜笔
朱砂启智
    大众网淄博98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王树洋)为了弘扬祖国传统文化,启蒙孩子的人文素养,培养出“敏而好学、乐而有礼、仁勇无敌”的新一代少年儿童,98日下午,桓台县实验小学全体学生齐聚学校操场,按照中国传统儿童启蒙教育礼仪,隆重举行了新生“开蒙启智谢师恩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六个环节,首先是师正衣冠,面向先师孔子,由老师和家长依次帮同学们整理衣冠。然后拜孔行礼,端身正义,全体师生怀着一颗赤诚感恩之心面向至圣先师孔老夫子行鞠躬礼。接着是朱砂启智:老师用毛笔蘸朱砂,在同学们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即为“聪明记”,寓义让学童记住,用好眼睛和耳朵,专心致志,从此成为眼明、心明、好读书的聪明童学,也意味着从今日起为同学们开启了学习之门!

  在接下来的开蒙拜笔中,同学们在父母的帮助下写下人生的第一个字“人”。“人”字的两笔一长一短,就是说每个人都有长有短,有优点有缺点,有优势有劣势。写下这个人字就寓意着学习首先学做人,要正确认识自己,不可以因为优势而狂妄自大、得意忘形,不可以因为缺点而颓废消沉、自暴自弃。

  知恩谢礼,拜宗祖,拜父母,拜老师。诵读经典庆祝教师节,开蒙启智恰逢教师节,师生一起诵经典感知师恩: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为一年级新生营造充满温馨的大家庭气氛,感受入学乐趣,教育学生从小爱父母、爱老师、爱学校,提高文明素养,争做文明小学生。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