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桥“一村一法律顾问”成效显著:五年积怨 一朝化解

2017-08-28 11:2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杨林晓

  

  经过马桥司法所和北一村法律顾问的努力下,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大众网淄博8月28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杨林晓)8月24日,桓台县马桥镇一起长达五年的财产纠纷,在马桥司法所和北一村法律顾问邓律师的努力下,成功化解,双方当事人终于握手言和。 这也成为马桥镇“一村一法律顾问”落实以来,取得突出成果的有力说明。

  据悉,这起涉及家族财产矛盾的纠纷长达五年,北一村调解组织多次调解未达成协议。马桥镇在落实了“一村一法律顾问”之后,北一村村委郑书记找到马桥司法所,想由法律顾问协助调解这起困扰村委多年的矛盾纠纷,马桥司法所立刻对纠纷状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并联系北一村法律顾问协商调解。

  据了解,这起纠纷的当事人是一个家族的两亲兄弟,双方因为亲弟弟老三秦某的房屋改造补偿款分配问题而发生纠纷,殊不知这纠纷一折腾就是五年,双方争执怄气,闹得不可开交。老三从小有智力缺陷,不能自理,在父母去世后由老大和老二轮流照顾。老大曾出资为老三买了一个宅子,因旧村改造,老三的宅子拆迁后获得的补偿款分配引起了争议:老大认为自己出资给老三买的,理应归自己所有;老二认为两家轮流照顾老三,补偿款应该平分。于是,从2012年开始,老二把老三的低保费、残疾补助费等全部自己领了回去,矛盾愈发积深。

  了解事实原委后,法律顾问邓律师通过现场说法,将双方当事人的矛盾纠纷剖析清楚,同时针对兄弟俩以情感召,把控调解气氛,引导调解方向,逐步解决了老三宅子补偿款的分配问题和老三低保、残疾补助等问题,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化解了积怨长达五年的纠纷。

  相逢一笑泯恩仇,这是对成功化解矛盾纠纷最好的诠释。马桥镇“一村一法律顾问”落实以来,各村法律顾问积极与村对接,主动开展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成为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优秀典型。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