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家食药所全力推进药品质量安全整治行动

2017-08-24 16:3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执法人员对相关药店加大检查力度

  大众网淄博8月24日讯(记者 李兆滨)近日,桓台县荆家食药所根据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采取“四举措”全力推进药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药店、诊所的监督管理,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全面提升流通使用环节药品安全水平,构建药品安全风险防控机制。

  据了解,此次整治的重点对象是日常管理水平低、购销渠道不规范、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上年度存有药品抽验不合格的药店和诊所。整治的重点范围包括药品的购进验收是否符合要求、药品的储存、陈列是否符合要求、药品的销售是否符合要求等10个方面。

  为确保整治效果,荆家食药所加大执法力度,执法人员在专项整治的过程中,不仅查看相关单位的证照是否齐全,还要查看从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在查阅购进验收记录是否符合要求的同时,还要比对“票、账、物”三者是否一致。此外,对药品是否按照相应储存、陈列要求进行管理,是否按照相关规定销售等情况也进行了认真排查。

  在加强执法力度的同时,荆家食药所也特别注重跟踪检查。执法人员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留存相关文书,督促检查对象限期进行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然后,根据检查情况和整改情况及时组织跟踪检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查处,确保检查的持续性和实效性。

  以本次集中整治行动为契机,荆家食药所着力突出对此次集中整治行动的意义和目的的宣传,向社会表明食药部门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态度和决心。同时,加强对药品销售使用环节违法行为危害的宣传,引导公众正确选择、合理用药,鼓励公众对药店、诊所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努力构建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截至目前,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药店7家,下达责令改正5起。通过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极大地提升了药品从业人员的在药品质量管理方面的法律意识,科学地普及了药品安全知识,有效地保障了辖区内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