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桥镇中心卫生院开创精准化健康教育

2017-08-17 11:4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于军 强兴茂

7月3日,桓台县健康大讲堂走进马桥镇北岭村老年公寓,举办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知识讲座,30余名群众参加。

7月5日,桓台县健康大讲堂走进马桥镇中心卫生院,举办糖尿病防治知识讲座,60余名群众参加。

8月2日下午,桓台县健康大讲堂走进马桥镇中心卫生院会议室,举办新三一二经络锻炼法知识讲座,60余名群众参加。

8月4日,桓台县健康大讲堂走进马桥镇中心卫生院,举办母乳喂养知识及技巧讲座,40余名群众参加。

  大众网淄博8月16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于军 强兴茂)84日下午,桓台县马桥镇中心卫生院会议室内,一场关于母乳喂养的讲座正在进行。讲座中,马桥镇中心卫生院妇科主任金冬玲详细讲解了母乳喂养的优点,围绕母乳喂养的方式方法、注意事项、禁忌症、一些常见问题的处理及产后护理要点等新妈妈最关注、最常遇到的实用性问题进行了讲解,并推荐了对乳腺有益的食疗方法。

  金冬玲表示,81-7日是第26个“世界母乳喂养周”,活动主题是“母乳喂养,共同坚持”,这次讲座是专为辖区内“准妈妈”这个特殊群体举办的,金冬玲为此专门准备了内容丰富的课件。

  由于讲课生动,通俗易懂,针对性强,准妈妈们听课非常认真,有的在做笔记,也有的拿出手机进行拍照。来自姜家村的秦超女士已怀孕7个多月,她告诉记者:“这次讲座很精彩、接地气而且很实用,学到了很多用得上的知识,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和困惑。”

  据悉,这是马桥镇中心卫生院创新健康教育方式方法,实施个性化、精准化健康教育的一场讲座。什么是个性化、精准化健康教育?马桥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宗延波介绍:“我们在开展健康教育过程中,发现这么一个问题,就是由于群体的年龄不等、疾病不一,统一讲课有的不感兴趣,影响了健康教育的效果,我们从今年开始,探索实施个性化、精准化健康教育,就是给目标人群传授他们需要的知识,这样有效提高了受众的听课积极性。可以说以前是‘大水漫灌’,现在是‘精准直达’。”

  在具体做法上,马桥镇中心卫生院每月根据季节、慢性病等情况,安排好健康大讲堂宣讲计划,委托乡村医生根据讲座主题选择通知合适的受众前来听课。常见病、多发病予以多安排,乡村医生安排不同的群众来听讲。同时,村卫生室根据本村情况,做好某个患病群体的讲座计划,马桥镇中心卫生院安排相应专业医师到村进行针对性的讲座和咨询。后金村卫生室金丽英对这种形式非常称赞:“每次我都带群众到医院去听课,不光我增长了知识,群众也非常满意,说就是针对自己的情况讲的课。”

  个性化、精准化健康教育讲座达到了讲课内容精、传播准的效果。宗延波介绍:“讲课者精心准备课件,以防病治病的具体方法、实用技术为主,用通俗的语言,使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由于讲课的内容都是听课者关心的问题,听众兴趣提高了,能主动接受健康知识,更容易记忆,所以健康知识普及效果更佳了。”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