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荆家镇卫生院着力打造健康教育新模式

2017-07-28 16:0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6月16日下午,桓台县健康大讲堂走进荆家镇高王村,举办颈椎病轻松治疗知识讲座。40余名群众参加。

6月20日下午,健康大讲堂走进荆家镇东刘村,举办糖尿病饮食治疗知识讲座,50余名群众参加。

7月5日下午,桓台县健康大讲堂走进荆家镇大元村,举办颈椎病防治知识讲座,40余名群众参加。

7月7日下午,桓台县健康大讲堂走进荆家镇后刘村,举办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讲座,40余名群众参加。

7月12日下午,桓台县健康大讲堂走进荆家镇里仁村,举办颈椎病防治知识讲座,40余名群众参加。

7月17日下午,桓台县健康大讲堂走进荆家镇前高村,举办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讲座,50余名群众参加。

  大众网淄博7月28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于军)记者从桓台县卫计局了解到,近年来,桓台荆家镇卫生院以普及传染病、慢性病、老年病及其他常见病的基本防治知识为切入点,大力加强健康教育工作,开拓多种渠道和形式普及健康保健知识传播,积极宣传和倡导科学文明的健康生活方式,打造健康教育新模式,确保群众“听得懂、用得上、能管用”。

  7月17日下午,尽管天气炎热,前高村卫生室内仍然聚集了50余名群众,一场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讲座正在举办。荆家镇卫生院病房医师刘明详细讲解了黄芪、丹参、枸杞子、决明子、金银花等常见中药的药性和用作日常生活饮食的方法,还讲解了上肢、下肢和腹部等常用保健穴位的位置和按摩方法及药王孙思邈的养生秘诀,如发常梳、目常运、齿常叩、漱玉津、耳常鼓、面常洗等知识。

  据了解,这样的健康讲座,在荆家镇已经成为常态。“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健康讲座,今天在村里听专家讲太好啦!希望以后这样的讲座在我们村多办几场……”76岁大元村村民刘书俊说,“俺颈椎不大好,听了卫生院郑大夫讲的轻松治疗颈椎病讲座,学到了穴位按摩的方法,没事的时候俺掐掐捏捏,还真是管用,再来讲座俺每次都去听。”

  刘书俊所说的郑大夫,是淄博市基层名中医、荆家镇卫生院国医堂副主任医师郑建雷。他上午在门诊为患者诊断治疗,下午到各村、学校开展健康讲座已成为工作的新常态,“我除了详细介绍颈椎病的病因、分型、治疗和预防等知识,重点是手把手教会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自我保健的方法。我认为群众哪怕能记住一点,在今后的生活中管用,就达到健康教育的目的了。”

  在开展健康教育工作上,荆家镇卫生院分管公共卫生的副院长郑守军很有体会:“我们在开展健康大讲堂和健康教育工作中,发现群众对枯燥的理论不大感兴趣,就从今年开始调整工作思路,不讲或少讲理论,根据听众的年龄和文化层次,选择实用技术为主,确保群众听得懂、用得上、能管用。通过半年来的实践,非常受欢迎。以前是我们发动群众来听讲座,现在是群众找卫生室要求主动办讲座,实现了‘被动接受’到‘主动接收’的转变,每次讲座都是满满的坐不下。”

  同时,荆家镇卫生院还积极开展“世界卫生日”、“全国高血压日”、“世界糖尿病日”、“世界艾滋病日”等系列主题义诊宣传活动,还进行了基本公共卫生老年人查体、儿童健康查体、服务百姓健康义诊、妇女查体、敬老院查体、糖尿病体检、重阳节义诊等形式多样的查体活动,免费为全镇送去健康大礼包,让群众享受到了全面的健康医疗体检。

  “在用药方面要遵循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原则,例如普通感冒,只要注意休息、戒烟、多饮开水、保持口腔和鼻腔清洁、进食易消化食物,同时经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一般5—7天即可自愈……”健康大讲堂就是把这些简单实用的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欢迎。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