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文学创作大型公益讲座7月11日开班

2017-06-29 17:3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大众网淄博6月29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释修振)为发现、引导和培养文学创作爱好者,推动桓台县文学事业进一步发展繁荣,桓台县将于7月11日至15日隆重举办“桓台县文学创作大型讲座”。本次讲座由桓台县文化馆、图书馆、新华书店、信息中心、山东黄河龙集团联合主办,桓台县作家协会承办。即日起,广大文学创作爱好者可免费报名参加。

  据悉,本次文学创作大课堂邀请的讲课老师均为桓台县知名作家,分别是:魏恒远、李玉文、王超、张经佩、魏玉庚、苗德育、逯志山、王敏法、张作鹏、释修振等10人。讲课内容涉及小说、诗歌、散文、戏剧、新闻报道等文体的创作技法。各讲课老师将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体会和故事,结合自己擅长的文学体裁和具体著作与作品,与爱好者们倾情交流,广泛探讨。

  本次讲座不收取任何费用,桓台县文学创作爱好者需提前报名参加。联系人:俞勒,手机:15864478261,微信:shixiuzhen8218005。邮箱:huantaizuojia@163.com。有意向参加者请把姓名、性别、年龄、联系方式、参加哪位老师的培训班等情况发送信息到俞勒手机,或发微信、邮件告知,以便联系或通知。

  讲课老师简介及讲课题目如下:

  1、魏恒远

  山东省王渔洋研究会秘书长、淄博市首批文史专家、桓台王渔洋学术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县作家协会主席,《王渔洋文化》《桓台作家》主编,参与主编和撰写《纪念王渔洋诞辰38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淄博文化通史》(桓台篇)等多部文集。

  讲座题目:《唱响神韵桓台与当前的创作》

  2、李玉文

  山东东营人。中国作协会员,教授级高级政工师,现任东岳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1987年开始发表作品。200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蝉蜕》《河父海母》,另编著《管理的革命》等书。长篇小说《河父海母》2007年获《十月》优秀长篇小说奖,2008年获山东省首届泰山文艺奖,2009年入围茅盾文学奖。

  讲座题目:《生活与采访在文学创作中的地位和作用》

  3、王超

  1969年11月出生。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会员、山东省王渔洋研究会常务理事。曾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散文选刊》等发表作品。获首届王渔洋文学艺术奖、山东省“中国梦”主题征文奖等。现在党政机关任职。

  讲座题目:《散文写作的格局》

  4、张经佩

  字怀玉,号清韵堂主人,1951年生,原渔洋诗社社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山东省诗词学会会员,现任淄博市诗词学会副会长、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县诗词学会法人代表。刊行《清韵诗草》二卷,部分作品被编入《中华六十年诗人大典》《齐鲁百年诗词选》《淄博当代诗词选》等专著,并在《中华诗词》《诗词月刊》《中华军旅诗词》《历下诗词》等报刊多次发表作品。作品集《清韵诗草》获“淄博市第八届文学艺术奖”。

  讲座题目:《中华传统格律诗词在全国及我县的传承与发展》《创作格律诗词的方法与体会》

  5、魏玉庚

  网络用名“仲琪”、“秋月寒荷”,中国大众文学协会会员、中国旅游文学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文学作品多表现马踏湖民俗风情。长篇散文《追忆漫说马踏湖》获“淄博文学艺术奖提名奖”,编著企业文化类纪实文学集《凤凰来仪析注》,主笔撰稿《记忆桓台·乡村篇·起凤镇》。《那一朵没有绽放的白莲花》获《 散文选刊 》全国散文奖征文二等奖;《马踏湖湿地的芦苇》获全国散文大赛第六名,《嗙腔诮语马踏湖》获首届全国旅游散文大赛征文一等奖,《马踏湖中雪》获中国散文学会征文一等奖。曾主讲过多场初中及小学高年级学生作文讲座。

  讲座题目:《中小学生作文应注重“四种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6、苗德育

  笔名齐鲁,山东淄博人,汉族,1960年生,1983年开始文学创作。其长期生活在基层,横跨工农两界,足迹遍及城乡,生活底蕴丰厚,视角独特敏锐,行文沉稳,富有想像力,具有独特的个性。著有小说集《无处躲藏》、散文集《缘分》等。作品曾获《小说选刊》全国征文奖。长篇小说《我是文天财》出版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讲座题目:《生活.阅读与小说创作漫谈》

  7、逯志山

  桓台一中语文教师,桓台县作协副主席,山东省古典学会会员,著有散文集《坐看云起》。

  讲座题目:《散文的写作技法谈》

  8、王敏法

  1970年生于田庄镇宗王村,山东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研究生课程班结业,桓台二中高级语文教师。著有作品集《边缘人》,《山东省桓台第二中学史志》主笔。2007年12月,小说《考试》获山东省首届青年文学艺术奖一等奖。作品散见于《淄博日报》《淄博晚报》《现代教育报》《山东教育报·淄博专刊》《音体美报》《青年记者》《东方散文》等报纸刊物。主张言为心声,崇尚质朴自然。

  讲座题目:《写作,要抓住生活中的细节》

  9、张作鹏

  47岁,桓台县广播电视局记者,县作家协会副秘书长,作品发表在《齐鲁晚报》《农村大众》《山东法制报》《山东广播电视报》《鲁中晨报》《桓台大众》等报刊。数十个作品在省、市、县征文中获奖。

  讲座题目:《抓住小题材写好小题目》。

  10、释修振

  1973年生,县文化出版局员工,县作协副主席。曾出版长篇小说《心魔》《牛老师和他的学生们》(又名《中考》《地狱天堂》)。参与编辑我县各类文学、文化书籍七部。作品刊登或入选《曲艺》《剧本》《文学港》等报刊、书籍。30余个舞台文艺作品获排演,含快板、小戏、小品、情景剧、表演唱、相声、歌词等。

  讲座题目:《写作杂谈(涉及小说、散文、诗歌、歌词等)》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