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两大司法所创新联合调解模式 化解纠纷难题

2017-06-23 13:5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杨林晓
马桥司法所和果里司法所调解员联合调解纠纷
    大众网淄博623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杨林晓)近日,桓台县司法局马桥司法所邀请果里司法所的调解员,组成联合调解庭,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化解群众纠纷。这一联合调解的创新模式,不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620日上午九点,联合调解庭、后金村委在马桥司法所人民调解室召开调解联席会,集体研究马桥镇后金村郝氏兄弟姐妹三人对其老母亲的赡养纠纷案。

  郝氏兄弟姐妹由于老人遗产、赡养、债务等产生矛盾,从去年秋收时起,双方各持己见,互不相让,当事双方及亲属甚至大打出手,经村委会多次调解,都没有达成协议,形成长期挤压的纠纷案件。

  据了解,郝氏兄弟姐妹三人之间互有债务,其中老大哥对已逝父亲的遗产分配提出不公,一直耿耿于怀;老大妻子更是在调解室里情绪失控,形成了不可调解的局面。两名司法所的调解员全力稳住老大妻子,背靠背调解,先搁置兄弟姐妹之间的债务纠纷,针对老大提出的父亲遗产分配问题,运用婚姻法和老年人权益保护法以法释案,然后全力调解赡养老人纠纷。

  调解员本着公正合理的原则,让每个人都发表养老的建议,后针对母亲在哪住、怎么轮流照顾等焦点性问题作出公正评判,以理服人。经过双方调解员的努力,每个当事人对赡养方案均表示认同,不再有异议。最后在确认双方之间债务的基础上,双方本着亲情的原则互谅互让,约定好还款期限。至此,一场持续一年半的纠纷终于得到了解决。    

  这种区域所联合调解的模式,有力地弥补了司法所工作人员少,办案力度弱的现实问题,多名调解员能有效驾驭调解环境,不仅可以背靠背分别调解;又能集思广益,多层次、多视角调解,能够有效的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