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开创“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新平台

2017-06-09 15:0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法治文化宣传栏引来众多市民围观

普法工作时时有重点,重要节点时时有普法

法治教育标语与公园景观融为一体

法治文化公园实现了在休闲中学法

  大众网淄博6月9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石晖)日前,桓台县法治文化公园对外开放,全县54个执法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在法治文化公园内的宣传栏广泛宣传本单位涉及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真正做到“普法工作时时有重点,重要节点时时有普法”。

  “平时在公园里锻炼身体,累了就坐石凳上面休息,现在随处都能看到法治宣传,休息的同时又学了法律知识,我感觉挺好的。”平日里喜欢在公园遛弯的李大爷表示。

  在法治文化公园里,记者看到,利用走廊、花坛、绿化带等基础设施与空间放置的一些法治格言、法律条文等内容随处可见,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既起到了法治宣传的效果,又节省了有限的空间,更重要的是,这种耳濡目染式的宣传效果比灌输式的课堂普法更有效果,真正做到了“在休闲时学法。”

  记者了解到,桓台县法治文化公园是全县第一个以法律宣传为主题的公园,占地86.46亩,桓台县司法局通过精心设计、合理安排,公园于2016年12月启动招标程序,目前已建设完工,对外开放。桓台县54个执法单位将根据各自职能和相关重要节点,定期进行法治宣传,真正担负起普法的责任,全面推动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

  据介绍,桓台县还将依托法治文化公园这一全新的宣传平台,通过经常性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分发法治宣传资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进一步营造法治文化氛围。同时,定期组织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开展法律咨询活动,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广大群众学习法律知识、咨询法律问题、寻求法律服务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

  实现全民守法,首先要全民懂法,懂法就需普法。自1986年至今,全民普法教育规划已走过30余年,而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普法的步伐不仅需要提速,更需要效果上的提质,真正使法律条文、法治精神入脑入心.“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就是普法重点”。

  在“谁执法谁普法”的大格局下,近年来桓台县公安局、食药局、国土局等部门针对群众最关心的社会治安、食品药品安全、土地等问题,结合本单位职能,积极宣传各类法律知识和政策、让群众对所关心的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不断创新宣传渠道,着力解决群众所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确保普法宣传内容深入群众生活,保障群众的要求和愿望能够及时得到反映和有效解决。

  随着以法治文化公园为主体的普法平台的创立,桓台县法治宣传从以前的说教式、灌输式、被动式向文化熏陶、感性共鸣、理性思考的形式实现了大跨步的转化。法治文化公园让广大市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在普法工作中创建了法治文化建设的新品牌,成为桓台县法治文化建设的一大亮点。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