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元涛:不忘初心 兢兢业业情系农普

2017-04-13 16:3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通讯员 芦苗苗

  孙元涛同志是桓台县荆家镇中心学校办公室主任,2016年9月他借调到荆家镇农业普查办公室,成为了镇农普办的一员,具体负责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综合业务和技术指导工作。在开展农普工作的同时,他还要兼顾学校办公室工作和两个班的教学任务,工作量可想而知。加之,农业普查涉及面广、流程复杂,数据量大,数据质量要求高,还有对农业普查工作一无所知,着实让所有人都捏了一把汗。然而,在工作开展以后,我们看到他用“一颗初心”去点燃“一份热情”,用“一份热情”去做好“一份工作”。工作中,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会及时向上级部门请教,村里有不懂的问题,他也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他的电话一度成为了热线。他的“一颗初心”令我们感动。他的较真精神确保了我镇农普工作紧张有序地顺利开展。

  孙老师每天“满格电”的学习状态,使得他从一开始的“门外汉”到全面系统掌握农业普查工作的内行人。在他的学习资料上,密密麻麻的做了不同颜色的标注和不同类型的符号映入眼帘。正是这份用心,他便在较短时间内熟悉了每一张普查表,吃透了每一项指标。同时,为了提前让村里的普查员了解农业普查知识,他借助新媒体建立荆家镇自己的农业普查工作交流QQ群和微信群,在群里为大家解疑释惑。事实证明,这种方便快捷的工作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争取主动,为农普工作的顺利展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农业普查工作量大面广,并且工作一环扣一环。各村选聘的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年龄、知识、认知水平等参差不齐。为了能让村里的两员胜任普查工作,孙老师对个别工作开展有困难的普查区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有一个村在PDA录入过程中出现了问题,他在给予耐心细致指导的同时,多次主动下村提供帮助,解决问题,确保工作的开展。针对普查工作中集中出现的疑难问题,他一遍又一遍地进行解释,直到大家弄懂吃透为止。正如高王村普查员庞志江所说:“孙老师平易近人,没有架子,有问题我愿意找他说说,他会手把手地教我们。”

  “数据质量是农业普查工作的生命。普查务必做到不重不漏、客观真实。”孙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获取一线数据的准确性,他经常主动自己开车深入各村指导普查工作,狠抓源头数据质量,督查指导普查员要亲自入户,切实加强数据的审核,确保了数据质量的客观真实。从普查区图绘制过程中的住户编码、摸底表中登记对象的确认、规模户的标准,到普查表数据的填报、PDA数据的录入上报,他都层层把关,严格审核。各村的普查员将上报数据戏称为“堂审”,汇报人员要能说出审核数据的来龙去脉。荆家镇的农普工作进展在全县一直处于前列,这跟孙老师的敬业负责是分不开的。

  “真情洒农普,敬业得始终。”农业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做人讲风格,工作讲奉献”这是孙老师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在农普工作过程中,他统筹安排学校工作和农业普查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过硬。我们深刻感受到他身上的那份沉甸甸的“敬业之情”和“农普情结”。2017年2月份,姚王村普查员上报PDA数据时因家中有事,只能周末审核数据,得知情况后,他仍然按时到达了工作岗位。当姚王村普查员姚锡刚得知孙老师住在张店后,感动地说:“有孙老师和我们在一起,我们农普工作一定会圆满成功的。”

  当告诉孙老师我们准备把写他和农普的故事写出来时,他却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些平凡之事,村里的普查员才是最辛苦的,他们在最底层,是离农普最近的一群人。他们才是最好的典型,他学习的榜样。孙老师功成不居,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信奉把简单事做好,把平凡事做细,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