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镇派出所积极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2016-12-06 10:4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边增雨
  大众网淄博126日讯(记者 边增雨 通讯员 曹厚诚)桓台县公安局索镇派出所辖区处于城郊结合部,常住人口6.6万余人,辖区内小摊贩、小商户等流动人口、暂住人口众多,实际居住人口达11万余人,治安状况复杂。辖区大量治安案件的警情多是民间纠纷引起的,为做好民间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该所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构建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网格化管理:现场劝导化解

  配合镇政府推出“镇、片、村、村区域”四级网格管理机制,确定网格长、网格联络员、网格管理员的职责,借助最靠近群众的村居网格管理员,对矛盾纠纷现场劝导化解前置到群众家门口,有效避免了矛盾纠纷激化升级。

  20165月份实施网格化管理以来,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社区、村组和重点执法环节的民间矛盾纠纷调解组织网络。辖区123名网格管理员活跃在各村居社区,在派出所民警的指导下,对民间纠纷和一般性治安案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当事人进行反复耐心劝导,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网格管理员、网格长还通过定期对管理片区进行走访排查,及时发现网格内不安定因素和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加强对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群众通过正当渠道依法反映和解决问题,及时做好村(居)民纠纷化解和情绪疏导。

  组建法律服务团:依法维权调解

  索镇派出所从推动矛盾纠纷化解、降低警务工作成本、提高警务工作效能出发,20164月与镇司法所联系,与有关律师事务所交流协商后,遴选16名律师组建“民间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服务团”,在派出所设立民间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站。将法、理、情、德、利有机结合,创新推出了“调解优先、说理执法”工作模式,把调解贯穿于解决民间纠纷、处理行政争议的全过程。对因民间纠纷引发的治安案件,群众可以自由选定咨询、调解人,引导当事人在法律框架内理性维权,由此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公安执法公信力。

  自组建民间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服务团以来,接受电话咨询和现场咨询120余起,呈现出愿意走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站的群众增多,调解成功案件的数量增加,大大提高了案件调解的成功率。

  接警跟进调解,破解维稳难题

  村(居)民间因琐事纠纷引起的社会治安管理事件是影响社会稳定的基本因素,索镇派出所从案件纠纷调解、化解矛盾入手来破解维稳难题。在所内抽调责任心强、素质优良、有丰富调解经验的民警和辅警担任案件纠纷调解员,聘请有丰富基层群众工作经验、在村两委担任过职务、群众威望高的张若明等多名老同志为专职案件纠纷调解员,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接到群众来访和报案,第一时间跟进调解处理。

  通过接警跟进调解案件纠纷,深入群众中开展小矛盾、小纠纷的“大排查”,对各类案件进行梳理,掌握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各类大小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苗头,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并加以引导,先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10余起,切实维护了辖区平安稳定。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