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户外电子阅读”工程走在全市前列

2016-11-22 13:26:00    作者:   来源:淄博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桓台县积极探索推行以利用卫星数字农家书屋和户外大型显示屏结合的“开放式”阅读新模式,在全市率先开展“户外电子阅读”建设工程,实现了农家书屋从室内走向户外、从封闭转向开放

  本报讯 桓台县积极探索推行以利用卫星数字农家书屋和户外大型显示屏结合的“开放式”阅读新模式,在全市率先开展“户外电子阅读”建设工程,实现了农家书屋从室内走向户外、从封闭转向开放、从室内有限阅读向广大基层群众“开放”阅读的重大转变,引领了基层文化生活的新风尚,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

  今年以来,桓台县针对基层农家书屋存在场所相对封闭、图书阅读率不够高、群众阅读进门难等问题,探索推行以利用卫星数字农家书屋和户外大型显示屏结合的“开放式”阅读新模式。首先创新思路,打牢基础,将农家书屋的“提档升级”作为全年工作重点来抓。为解决传统书屋报刊图书更新慢、运输不便、借阅不便等问题,及时为传统农家书屋补充新鲜“血液”,多次到镇、村派出调研,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11个,发放调查问卷2000余份,广泛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在索镇镇于家磨村先行进行试点,从电子书屋建设、内容选择、图书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积累了经验。其次因地制宜,扎实推进。结合全县农家书屋实际,制定出台《关于推行“户外电子阅读”建设工程的意见》,明确提出“户外电子阅读”书屋建设要坚持有场所、有条件、有效果的原则,不搞一刀切,不定硬指标,坚持因地制宜,综合考虑农村社区实际需求、群众生活习俗和村庄建设规划,确保建成一个就用好一个,充分发挥其综合功能。先期选择有室外LED大屏显示设备和文化大院设施较为完善的村开展建设。日前在全县20个行政村安装了卫星数字农家书屋。同时,围绕基层群众的兴趣爱好和实际需求,不断加强农村书屋管理员的培训,提高农家书屋管理水平。各村、居充分发挥卫星数字农家书屋24小时内容自动更新的优势,利用户外大屏幕为农民群众提供最新的电影、农业致富、少儿教育、曲艺娱乐、生活健康等节目内容。同时,村民还把卫星书屋里的报纸、绘本、精品图书等有声读物下载到自己的手机里回家听读,实现了农家书屋“进村入户”的服务模式,打造了农家书屋升级版,提升了农家书屋服务水平,让农家书屋真正走出去“活”起来。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