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家镇:特色产业成脱贫“加速器”

2016-09-28 16:01:00    作者:   来源:淄博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在桓台县荆家镇,四色韭黄是享誉大江南北的“金字招牌”。这种会呈现紫绿黄白四色的特色蔬菜不仅是北京上海高档食肆的必备品,还远销港澳台地区,成为海外华人争相品尝的美食。近年来,东孙村的绿海四色韭黄种植合作社成为国家级农业标准示范区,成功注册了“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延续数百年的四色韭黄种植让农民鼓起了腰包,实现了祖祖辈辈的脱贫致富梦。

  在桓台县荆家镇,四色韭黄是享誉大江南北的“金字招牌”。这种会呈现紫绿黄白四色的特色蔬菜不仅是北京上海高档食肆的必备品,还远销港澳台地区,成为海外华人争相品尝的美食。近年来,东孙村的绿海四色韭黄种植合作社成为国家级农业标准示范区,成功注册了“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延续数百年的四色韭黄种植让农民鼓起了腰包,实现了祖祖辈辈的脱贫致富梦。

  作为“四色韭黄”的发源地,东孙村半数以上的村民靠种植韭黄等绿色蔬菜致富。据介绍,目前该村四色韭黄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合作社种植户超过1000户,而四色韭黄的价格也呈上涨趋势,去年冬天高品质的每斤能卖到200元。9月5 日,正在种植基地内忙碌的村民孙树吉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己种了近2亩蔬菜,冬季种植四色韭黄一亩地纯收入3万元以上,其余季节种植甘兰、茄子、白菜等,又可增收2000余元,这样算下来,仅种植蔬菜一项,年收入能有6万多元。而农闲时节出外打工,也有一笔不菲的收入。在东孙村,像孙树吉这样实现致富的非常多。

  “现在轰轰烈烈的扶贫攻坚就是让所有人过上富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东孙村书记李树海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农村的贫困户各有原因,精准扶贫工作就是要让这部分人也享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绿海合作社对于村里贫困户种植的韭黄,从技术指导到市场销售全盘负责,年年帮助他们把韭黄换成现金,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对于因各种原因不能种植韭黄的28个贫困人口,则安排在合作社上班,除开工资外,吃穿住全免费。63岁的五保户孙玉连说:“年龄大了,身体又不好,村里还安排在合作社里上班,是照顾俺这些孤寡老人,给俺养老,从心眼里感激!”

  东孙村依靠四色韭黄实现脱贫致富是荆家镇特色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镇积极把握扶贫优惠政策,结合已有资源,按照“一村一品”模式,培育形成了以四色韭黄、实秆芹菜、扒鸡酱蹄、畜禽养殖、精品水果为主的优势特色产业,并以此为轴心,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参与,形成团体竞争优势。此举改变了扶贫工作“大水漫灌无重点”、送钱送物难脱“穷根”的窘境,变“输血”为“造血”,为贫困人口加速脱贫铺设好了有效路径。

  日前,荆家镇政府投入专项扶贫资金与山东中科天泽净水公司签订“高纯系列净水剂”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将部分收益用于贫困户脱贫,同时为有劳动能力的提供就业机会。伊家村贫困户仇女士通过这个扶贫项目,她到中科天泽公司上班,月工资一千元以上,远远高于年收入3565元的贫困线。

  截至目前,荆家镇已建成特色蔬菜5000亩,精品水果基地2000亩,发展畜禽养殖户120家,全镇90%的贫困人口受益于特色产业扶贫工作,实现了稳定脱贫、长效脱贫。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