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全+调解”——淄博高新区法院高效解纷“多快好省”

2024-02-07 12:10:02 来源:  作者: 包欣悦

  大众网记者 包欣悦 通讯员 张恒 徐路超 淄博报道

  近日,淄博高新区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张恒速裁团队秉承“多快好省”的办案理念,成功高效的办结案件,尽最大可能维护原告合法权益,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该案为刘某诉许某民间借贷纠纷,虽然案件为自然人之间的借贷关系,但案情较为复杂紧急,涉案金额达130万元。因此,在了解案件具体情况后,张恒速裁团队开启绿色通道,全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多”——联合办案。原告申请财产保全后,张恒速裁团队迅速联系保全送达组,两个团队对案件进行了详细梳理,决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对被告的财产进行保全。线上保全干警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对被告名下账户进行了查封,线下保全干警根据原告提供的财产线索进行线下查封和冻结。在辖区内查封冻结的财产无法达到原告申请保全的标的额后,线下保全干警第一时间赶往海南省对被告名下的房产、车辆及股权进行了查封。

  “快”——快速办理。该案从立案到结案仅为一个月,原告申请立案、次日立案成功,收到案件后,张恒速裁团队法官、调解员会同保全送达组干警快速对案件进行研判,于第三日出具保全裁定,随后快速进行网络查控保全及线下保全。保全后,调解员立即联系原、被告双方进行调解,用最快速度办理案件,让公平正义再提质、再增速。

  “好”——办案效果。案件进入调解环节后,承办法官及调解员采取讲法和说理并重的方式,释法析理、耐心疏导,耐心地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互相理解,通过“面对面”的沟通,双方当事人的矛盾在承办法官的积极调解下趋于缓和,被告表示近期生活困难,希望能分期偿还,原告表示谅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先偿还部分欠款,剩余欠款分期支付,案件圆满案结事了。

  “省”——诉讼成本。该案在诉前调解阶段圆满化解,既维护了原告的合法权益,也未给被告造成因财产保全而产生的相关损失,同时节省了双方的时间成本,节省了司法资源,最终赢得了双方当事人的肯定,实现了“快履行、少强制、低成本、省时间”工作目标。

  下一步,淄博高新区法院将继续充分发挥能动司法作用,前移司法服务端口,延伸司法服务职能,不断提升办案速度和质量,着力打造降低诉讼成本新格局,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