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工业景气指数持续向好2021年开局可期

2021-02-09 10:23: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丹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丹青 通讯员 徐浩 陈婷婷 淄博报道
  近期,淄博高新区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情况问卷调查。问卷调查显示,工业企业经营活力不断恢复,行业运行稳步发展,市场信心和经营预期进一步向好,呈良性态势。
  2020年淄博高新区工业运行平稳向好
  2020年四季度,淄博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均在140以上。其中,即期景气指数比上季度提高10.6个百分点,即期信心指数比上季度提高7.5个百分点。淄博高新区工业企业对企业综合经营当前形势和对未来预期较好,经济景气状态乐观度高,未来可期,对整个行业预期也持乐观态度。
  一是产能保持稳定。四季度,淄博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为78%,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比上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二是用工稳中有升。四季度企业用工需求与上季度相比“上升”或“基本持平”的企业占比96.97%,其中用工需求“上升”的企业占比10.61%。三是中美经贸摩擦影响不大。70.77%的工业企业表示企业经营不受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受“直接影响”的企业仅占1.54%。四是企业资金状况改善,投资计划变化不大、稳中有进。从资金情况来看,75.76%的企业资金周转情况“基本正常”或者“资金充裕”;从资产情况来看,93.9%的企业应收账款处于“正常水平”。企业采取更为保险的投资战略,预计2021年一季度,90.63%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与今年同期“保持持平”或者“有所增加”。
  2021年开局可期
  从2020年景气分析的整体情况看,淄博高新区工业企业对宏观经济运行的信心逐渐增强,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经济环境变好,企业对其自身的后期经营和所处行业发展的形势保持乐观态度。
  2021年1季度,工业企业经营情况良好。总体来看,相比于2020年初的疫情影响,2021年年初国内疫情形势的反复对淄博高新区工业企业的影响相对较小。从企业自身发展看,大多数企业产能已经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同时部分大企业技改项目进展较快,企业生产效率提高,新生产线投入使用,对产能提升起到拉动作用。从市场看,重点工业企业反馈目前市场较为稳定,购进、出厂价格情况与往年持平,保持或适当增加库存。
  淄博高新区各重点工业企业对1季度生产持乐观态度,若无其他特殊情况,除春节假期外,开工天数及产能利用率较同期有所增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